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专家讲座>列表

第三期专题学术讲座——通识教育

发布日期:2017-04-22    点击量:

第三期专题学术讲座——通识教育

​42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三期主题学术讲座举行。上海财经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启杰教授应邀主讲。讲座由副校长蒋金法教授主持,各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成员等100余人听取讲座。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通识教育的渊源,接着对通识教育进行了概念诠释,还结合上海财经大学的实践及反思一一进行了介绍。他认为通识教育源远流长,他还将美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与新中国成立后国内通识教育的发展进行对比,发现通识教育的发展都经历了一个由“专”到“通”的发展路径。他通过归纳总结国内外专家对于通识教育的定义,将通识教育界定为“高等学校为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实施的相对于专业教育而言的共同教育或全面教育,是构成本科教育的必要部分的一种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

    陈教授结合上海财经大学通识教育的实践和反思进行了介绍。他说,上海财经大学“以通识课程建设为抓手,逐步贯彻通识教育理念”,遵循“先搭框架,后填内容;分步推进,质量为先”的原则构建“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财风格”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2014年上海财经大学一致通过了《通识教育改革方案》,20153月正式成立“通识教育中心”。2014级培养方案中财经类专业总学分155分,通识教育课程占64学分。培养方案顶层设计还考虑了制度保障和条件保障。在开展通识教育的具体做法上,上海财大主要通过四种方式进行:1.人文科学素质讲座。平均每年300场次,设有“人文驿站”、“甲申讲坛”等,有专门的预算经费保障;2.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每年开展一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3.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暑假小学期期间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如“千村调查”等,每年一个主题,由不同学院提出。4.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开展“体验育人大讲堂”活动,包括:红色经典体验、改革成就体验、历史文化体验、实践调研体验等。陈教授还针对暑期小学期的课程安排以及通识核心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产生的困惑进行了分享。

    陈教授还与老师们进行了讨论交流。问题涉及暑期小学期课程安排、如何看待小学分多课程现象以及“水课”、每学期课程开设门数多少为宜、大类培养背景下如何进行专业课课程安排、上财国际化办学举措等等。讨论交流气氛热烈融洽,老师们觉得颇有收获。

    蒋金法在主持讲座时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和老师们对陈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谈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上财在通识教育、学科建设等方面探索了很多年,有很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希望我校在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中能学习借鉴,建设江财特色课程体系;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确实不易,上财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要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吸引好的老师来讲通识课程;在大类培养的背景下,各学院要处理好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关系,处理好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课程内容要安排好,避免交叉重复。

【延伸阅读】

    陈启杰,现任上海财经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其他课题 26 项;主编或参编各类著作 34 部,其中 2 部专著 ( 参编 ) 在美国出版,一部在香港出版;公开发表各类论文 123 篇,其中 2 篇专论在美国发表。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