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专家讲座>列表

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7-12-20    点击量:

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应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邀请,12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红来我校开设了“大学教师发展——中国现状与反思”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邓辉教授主持,来自各学院、各部门的100余名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邓辉指出,沈红在教师的背景、教师职业的遵从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既有国内外高校之间的横向比较,也有跨时间段的纵向比较分析,引发了对教师个人的发展、对所在学科的发展、对所在组织的发展、对所教学生的发展的深入思考。

沈红通过对国内外大学教师发展现状的大量问卷调查和实证研究,揭示了当前中国大学教师发展存在的问题,包括江西高校教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沈红从大学教师的家庭状况、学缘结构、工作时间、教学科研、国际交流、教学管理、教师评价、薪酬生活、社会地位、职业特征、职业满足、大学教师追求的学术、大学教师发展的目标这十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她建议高校要建立健全优秀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严把招聘关,充分发挥院系在人才引进中的作用,加强教师的同行评价,加强教师培训、加强对教师的投入,充分发挥群聚效应,全面促进教师教学发展。

​讲座之后,围绕“师资国际化”问题相关部门与沈教授展开了座谈,就师资国际化的相关政策、国外访问学者期间的对外教学工作、访问学者回国考核及访学效益的发挥、教师同行评价如何开展、大学教师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