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名师领航>列表

【财大人物】胡援成:国家级教学名师的风采

编者按: 近年来,我校着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探索符合校情的人才队伍建设新路子,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培育优秀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展示我校高层次人才取得的成果,宣传高层次人才的先进事迹,新闻网推出财大人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胡援成,1953年生,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奖、第一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第一届江西省教学名师奖、江西省高校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奖、第一届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奖,2008年被评选为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作为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视师德为生命,教书育人,桃李满园馥郁芬芳;作为一位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他情系国家和江西的建设事业,苦心钻研,严谨治学,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一位爱国知识分子,他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把全部的精力和智慧献给祖国财经教育事业;胡援成教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着一个平凡而朴实的字,实践着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重誓言。鉴于胡援成教授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上的突出贡献,江西财经大学授予他教育成就终身奖

自强不息天降大任于斯人

      从胡援成教授从容淡泊的眼神中,我们看到的就是白云底下平静如斯的一汪清泓,很难将艰辛与磨难等词眼与眼前这位儒雅的学者联系在一起,可正是几十年前的那场浩劫的磨难造就了其坚强进取的意志和执着追求的韧性!

      他自幼经历过文革的冲击和磨难,15岁上山下乡,下乡时仅带《毛泽东选集》四卷。18岁进铜矿为矿工,一干8年。在那时他学习了不少马列著作,诸如《共产党宣言》、《歌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和《国家与革命》等。读大学及研究生学习期间,他又系统学习了《资本论》,研读了《剩余价值理论》等。他坚持理论学习,持之以恒,认为人的世界观的改造应是第一位的。人不能没有思想,而正确的思想从哪里来,只能从不断学习和实践中来。改造世界需要武器,这个武器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所以,他立志做一个学人,一个勇于探求真理并终生乐此不疲的学人。他虽历经坎坷,但矢志不渝,斗志不减。恢复高校招生制度时,他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由原国家教委公派出国,远赴北欧挪威访问研修金融一年。1988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胡援成教授1994年出国进修金融学,虽然时间不长,但他深深爱上了这一学科。他深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金融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金融研究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意义就是其全身心投入的动力源泉。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与解惑

      胡援成教授深深地体会到国外研修的机会之珍贵,在挪威访问研修期间,他努力学习和钻研,放弃了许多周末和休息日。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在系统听课和学习的同时,在国外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33万字的学术论著初稿,获得了导师和专家的好评。在回国后的短短半年时间里,他把在国外所学知识,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同时开出不同新课,让江财的学生尽快分享国外的教学理念和成果。他的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胡援成教授总共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过10余门课程,连年超教学工作量。1995年以来指导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近百名。前些年,他还担任了外国留学生的教学任务。他注重因材施教,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着力提高学生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胡教授讲课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条理性强,深入浅出(研究生语),反映出其渊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理论功底。胡援成教授在培养学生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特别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兼顾心智的成长。他曾担任过两届本科学生班主任,悉心指导了众多博士生、硕士生甚至本科生从事学术及课题研究。在他的指导下,硕士研究生张朝洋在国内权威刊物《经济研究》上发表高质量论文,硕士研究生管超以第一名成绩考取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张露洋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得一等奖。

      胡援成教授坚持学以致用,他历任两届江西省人大财经委经济咨询专家,以一名学者的身份积极为江西经济发展建言献策。1998年以来,曾为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有关金融部门、学校师生作金融知识、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改革等专题讲座。撰写的教学案例《修水县的蚕桑工程》入选世界银行案例库。1996年他还应邀作为中方专家参加中德国际合作项目。自1996年以来,主持完成及参与的省级课题10余项,得到了有关专家和部门的好评。胡援成教授以其对江西红土地的真挚情怀,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在其人生历程中写下了闪光的一页。

辛勤耕耘严谨治学出硕果

      胡援成教授任教以来,埋头苦干,辛勤耕耘,在科研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国际APEC课题、财政部和江西省社科规划课题等2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财政研究》《改革》等国家和省级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及高校文摘转载18篇,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13部,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6项。

       2001年,胡援成教授被特聘为江西财经大学第一位首席教授;20039月,他荣获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2年,他被聘为江西财经大学首位金融学资深教授。面对众多的光环和荣誉,胡援成教授平静依旧,朴素如斯。

       他以善良和慈爱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启迪学生的智慧。他不仅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也是慈爱的长者。

 ​     胡援成教授的人生追求执着而坚定。他理解学无止境的涵义,也深深懂得甘为人梯的意义,胡援成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为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科的更大发展不懈努力。(文/金融学院周洪毛梦麾编辑/匡琳)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