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腾蛟沙龙>列表

第19期“腾蛟论坛”沙龙活动——王海南老师留美访学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18-06-28    点击量:

6月2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蛟桥园南区1414教室举办了第19期腾蛟论坛沙龙活动。金融学院王海南老师以Education Globalization: China vs USA为主题,介绍了他在美国访学期间的感受和思考,并同计划出国访学的十余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一.jpg

王老师首先探讨了培养“大师”的意义。王老师说,有伟大作品的学者才称得上大师,大师的意义在于在某一领域做出开创性的成绩,为普通学者的研究工作提供“巨人的肩膀”。近几十年来,中国在体育和经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学术研究,特别是基础科学方面的大师却很少。美国之行让王老师不断思考:为什么美国高校能够源源不断的培养出世界顶级大师?为什么在我们眼里“不怎么样”的美国基础教育却能够支撑起全球最顶尖的高等教育大厦?  
    王海南老师认为,造成这一差异的问题不在于人种和基因。他举例说:人的胚胎在早期和鱼或鸟类胚胎的差别不大,最终不同物种差距巨大关键在于他们进化的路径。对于人才的培养来说,造成差异的关键在于教育的风格和理念。美国访学过程中,他感受到:好的高等教育一定要厚实基础。基础并非是指基础知识的学习,而是思考能力、创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的培养。王老师介绍说,美国的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有明显的分野,但共同之处在于对于学习过程的管理同国内比相对严格。美国的大学教育更多体现出教师指导学生、学生也选择教师这一双向反馈模式。  

图二.jpg

另外,美国老师的教学模式也更加多元化,主要追求“效用最大化”,究竟怎样才能从根源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呢?王海南老师对比了效用最大化和痛苦最小化两种方式。效用最大化是指兴趣是效率最高的学习路径,痛苦最小化是指学生在被迫学习的情况下逆向选择,追求“痛苦最小”,王老师表示应试教育大环境下“痛苦最小化”也是不错的选择。  
    王老师还和向大家分享了美国高考和招生的模式。王老师说,美国重视教育资源供给多元化和受教育者选择自由。美国有形形色色的公立学校,五花八门的私立学校,为数众多的教会学校。依然有230万孩子选择在家学习。时间不知不觉觉过去了两个小时,大家感觉还意犹未尽。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