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助教工作>列表

我校第七期本科教学学生助教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14    点击量:

9月14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蛟桥园5121教室举办了第七期本科教学学生助教培训活动,由学院推选出的学生助教共计110多人参与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会特别邀请了“金牌主讲”教师刘淑华与同学们交流了助教管理与合作工作经验,并邀请了上学期评选出的6位优秀助教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姜锐老师详细讲述了助教管理的规则与考核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吕晓梅为14名优秀助教颁了奖。  

4.jpg
培训会开始,吕晓梅向热心参与教学工作的助教们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向大家讲解了设置助教岗位的重要性以及助教的定位。吕晓梅表示,大学的使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特别是在当前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聚焦“以本为本”、聚焦“四个回归”的大环境下,本科教育是高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小班教学是切实提升高校本科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也是突破高校师资资源限制的重要手段,故而设置助教岗位、提升助教工作水平、加强助教工作管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助教首先要有准确的定位:助教是助理教师,应当配合老师制定的课程目标开展辅助性的教学工作,但是不能独立完成教学任务,也不能负最终的教学责任;助教是学生,应当在教师的指导下不断学习、不断钻研,总结分析教学效果和教学反馈;同时,助教也是教学信使,“年轻的心总是相通的”,助教与本科生年龄接近,可以更好地传递信息,更及时地给予本科生学习上的帮助,上传下达及时反馈教与学的需求,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吕晓梅指出,本次本科生助教培训会只是开始,今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会不断完善助教培训流程,健全考核机制,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端正态度,调整好助教工作与自身学习时间,在助教工作中收获成长、收获快乐,与老师、同学们共同进步。  

3.jpg
接下来,教授《中级财务会计》的刘淑华老师向参加培训会的同学分享了她与助教之间的故事。刘老师表示,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重、课程应用程度高、知识点多,但课时较少,故而需要助教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刘老师从自己教过的学生中挑选助教,提早与助教进行沟通,要求助教暑假就提前复习相关内容,做好充分准备;在辅助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网络教学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做好答疑和辅导,并且把学生的线上有效提问记入平时成绩,同时安排助教值班答疑,提高线上答疑的积极性,也便于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掌握学生的学习轨迹和进行学情分析。谈到给各位助教的建议,刘老师特别强调,助教工作是教师、学生、助教和学校的“四赢”,在助教工作中,大家不仅加深了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积累了职场经验,锻炼了沟通交流和组织协调能力,也锻炼的大家的耐心和毅力,她希望大家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以十二万分的热情投入助教工作之中。  

2.jpg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姜锐老师向大家反馈了上学期发放给同学们的《助教工作评价反馈问卷》中助教得分情况和同学们对助教工作的期望,并结合刘淑华老师的发言对学生助教的职责、工作内容、考核标准、考核方式以及优秀助教评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姜锐老师强调,本学期学校继续大力推进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在本科教学全过程中的作用,网上答疑与讨论记录是评价助教工作的重要依据,各位助教应当更加重视和熟练使用超星平台的答疑、讨论等功能。接下来,肖婷婷、何梦怡、刘云梅、张阳阳、左保生和方春等6位优秀助教分别分享了学生助教的团队配合与协调、翻转课堂助教的特色、慕课助教特点、手机端学习通助教经验、线下习题课以及如何提升学生助教与本科生的有效沟通等心得体会。  

1.jpg
自我校152学期开始实行本科教学学生助教制度以来,学生助教规模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高、管理和考核制度也不断完善,本学期根据各设岗学院的遴选和推荐,共有110余名优秀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走上本科学生助教的岗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姜锐)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