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助教工作>列表

我校举行第二期本科教学学生助教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6-03-31    点击量:

我校举行第二期本科教学学生助教工作培训会


331日下午,我校在蛟桥园5222教室举行了第二期本科教学学生助教试点工作培训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优秀助教代表以及学生助教参加会议。

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我校自2015年下半年开展本科教学助教试点工作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试点课程学生成绩明显提高,不及格率显著降低。为继续发挥学生助教的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我校进一步扩大了试点课程的范围,吸纳了139名学生助教参加本科教学管理。

培训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徐旭川总结了2015年本科教学学生助教试点工作,分析了学生助教工作对本科生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并对学生助教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助教工作的职责;二是要提高沟通技能,发挥主讲教师与学生之间联系的的桥梁作用;三是注意时间进度,包括提醒主讲教师教学安排的进度和批改作业的时间安排等;四是助教考核工作以主讲教师为主,教师发展中心起规范、监督、引导作用,确保助教工作发挥实质性作用。

来自经济学院的虞丽和统计学院的杨斌同学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助教经验和心得体会。首先,他们都认为坚持随堂听课非常重要。通过随堂听课,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增进与学生的交流,另一方面可以从主讲老师那里获取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比如老师一般在讲解知识点时,理论联系实际比较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等等,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在无形中也得到了提高。其次,他们认为沟通能力确实非常重要。自己有什么想法,首先要征得主讲教师的同意,还要事先跟班上的学生沟通,这样的话,在开展工作的时候阻力就会小很多。另外,他们还针对批改作业、习题课、答疑等介绍了自己的好的做法。

会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学生助教岗位业务培训,相关工作人员对本科教学学生助教的相关职责、工作内容、沟通技巧、考核要求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参加培训的同学纷纷表示很是受益。(教务处姜锐)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