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腾蛟沙龙>列表

第23期“腾蛟论坛”沙龙活动——蛟湖书吧春意闹

发布日期:2019-03-29    点击量:


  图书馆有一处桃花源——蛟湖书吧。这里环境清新,格调高雅,氛围温馨,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咖啡香。温暖明媚的早春三月,一场热烈、自由的腾蛟论坛英语沙龙在这里展开。

  328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图书馆合作,在图书馆一楼蛟湖书吧举办第23期腾蛟论坛英语沙龙活动。来自美国的留学生TylerBarnes作为主讲人,向来自我校17个学院的20余位师生介绍了美国经济的历史、演变构成以及近现代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对策。

  TylerBarnes是一位来自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交换生,他主修经济学,辅修中国语言文化。

  TylerBarnes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早期美国经济发展情况,他分别介绍了美国的经济基础和工业化、经济大萧条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等重要历史转折点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十九世纪对于美国至关重要,在这段时期内,美国工业化快速发展,由此带动了铁路、公路、船舶等交通运输业以及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并于20世纪初成立了美联储,为现代监管体系奠定了基础。然而,美国的经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例如在经济大萧条时期就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在这场世界性经济危机中,美国的失业率一度高达30%,整个国家的经济情况十分不容乐观。幸而在近数十年的发展下,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已经完全恢复并且呈上升趋势,失业率也在不断下降,维持在3%-5%左右。TylerBarnes补充道,虽然如今美国的经济形势总体上在不断的好转,但仍然面临众多问题和挑战:人工智能的冲击、美国大学生贷款压力过大,谈至此,许多老师纷纷联想到目前中国的年轻人都在为购房而烦扰,而美国的年轻人都却在为还贷款而忧愁,并由此延伸至中美文化和经济的差异。此外,TylerBarnes还特别指出,随着未来就业不确定性和每个家庭的学生债务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租赁房屋而非购买,2006至2016年,美国主要城市的租赁房屋人口占比由21%增至47%,这对于经济发展并不是一个好兆头。而对于美国未来经济的走向,TylerBarnes也作出了自己的预测。他认为,以目前2.5%的联邦基准利率和维持在3.8%左右的失业率来看,未来美国经济将持增长态势。此外,TylerBarnes表达了他对未来的危机感,希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能够增强世界各地的合作。至此,TylerBarnes的介绍完毕。在座的老师们意犹未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既涉及不久前中美贸易战的分析,也涵盖对目前特朗普实施的新政策的看法等。针对老师提出的这些问题,TylerBarnes都一一做了阐述,为大家提供了许多新视角以及不同的思路。

  

  时间飞逝,本期腾蛟论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虽然此次腾蛟论坛已经结束,但我们对于美国经济的思考仍在继续。(图文/姜锐 吴晓波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