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教学工作坊>慕课教学培训>列表

我校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培训

发布日期:2019-04-08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部“双万计划”课程的建设,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4月3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蛟桥园第五教学楼5204室联合举办新型教学范式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复旦大学生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燕华老师担任主讲人,听讲人为182学期开设SPOC课程的教师。

  首先,教务处处长廖国琼对吴燕华老师进行简短介绍,接着,吴燕华老师以自身教学为例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介绍:将54个课时的课程打包成4个模块,提出四个问题作为引子,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思维架构引领学生思考;设计案例,层层剖析。吴燕华老师表示建设在线课程有四点初衷:记录恩师的教学影像、扩大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课时不足的问题;改善由于学生基础差异巨大导致教师课堂效果受影响响应教育部提出制作精品在线课程的号召。

  关于如何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吴燕华老师提出,第一步要梳理课程的知识点,将每个独立的知识变成知识单元,编辑视频,并进行视频录制;第二步完善资料,配合视频和讲义,通过建立名词库和教学图片库,配套每个章节的课程,细化学习指导和学习资料的使用说明;第三,依据现实情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即若以三周为一个循环节,应采取第一周线下上课、第二周线上学习、第三周线下师生探讨复习所学。

  其后,吴燕华老师通过三个典型的教学经历,介绍了早期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艰难。从被吐槽视频无趣,到联合国外机构确定在线课程标准体系,再到本校向外校辐射,采取以评促建的方式促进指导老师改进课程,每一步都充满着艰辛。吴燕华老师表示在设计方面的八个大类标准中最核心的为学习目标,需注意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和学业测评的一致性。明确的学习目标有助于培养更适合社会的人才,同时使同学的学习计划更有层次,方便学生扬长避短地进行碎片化学习,但也要切记学习目标不等于教授目标、不等于期末考试、不等于记忆理解。此外,对于在线课程,课程概述也很重要,完善的课程概述有助于促进社会大众对课程理念和要求的了解。

  在谈及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和应用时,吴燕华老师说要以充足的课程资料、完善的技术、可实施的学习目标和课程制作为基石,以可衡量的动词为学业评估做铺垫,为日后反思改革效果提供基础。她向在座的教师介绍了线上课程的三类互动标准:一、以学生提交作业、老师给予反馈和同步异步的在线讨论为主的师生互动;二、以观看视频和资料为主的学生和学习内容互动;三、以小组互动、小组讨论、同伴互评为主的学生之间的互动。且在线上课程的标准中至少满足两类互动。

  此外,吴燕华老师还提倡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她以大部分人通过动手实践而不是看说明书熟悉新型电子产品的功能这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向大家说明主动和被动的区别。她解释说明:“从长期记忆角度,人们对自己读过的东西的记忆残留远少于所做,主动学习相比于听讲和看视频更有效率。”最后,参训教师以小组活动的形式与吴燕华老师交流互动。大家分别提出各自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吴燕华老师分别给出相应建议。最终,针对教师提出的课堂探讨学生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吴燕华老师表示,在课堂上开展专题探讨有较大风险,需要教师考虑多方面因素,根据课堂情况和考试题型因地制宜。(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图/李军)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