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专家讲座>列表

我校举办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发布日期:2019-04-15    点击量:


  

  为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建设,提升班主任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和班级管理能力,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4月12日下午在蛟桥园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1室举办心理危机干预培训,来自各学院的班主任、心理督导员、辅导员以及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共83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到南昌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委会会长王坚教授为大家上课。对王坚教授进行简短的介绍后,课程正式开始。




  王坚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社会和各校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视情况。接着,他从一个自杀案例出发,引出当前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危机是什么,心理危机挑战了什么,如何评估心理危机以及怎样收集心理危机信息这四个问题。在介绍案例的过程中,王坚教授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在座老师展开讨论。他表示学生的生命健康影响着一个家庭,因此心理危机预防尤为重要。大学生由于涉世未深、阅历不足,亲人逝世、考试失败、感情失败以及很多外界现象都有可能对他们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刺激。而每个人的主观体验和感受都不尽不同,因此当学生前来咨询时,老师不能仅凭自己的主观感受,而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反应。

  接着,王坚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讲述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他说道:“心理危机不同于一般的心理咨询问题,一经出现一定要高度重视,处理不当会引发严重后果。一经发现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辅导员、心理咨询机构和学校领导层首先要做好立体式陪护,第一时间将学生转接到安全的人和安全的地方,并及时通知家长到场。由于家长并非专业人士,面对这种情况很容易束手无策,此外,还要做好家长的叮嘱工作。”

  其后,王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评估标准。他以自杀为典型情况说道:“因为社会研究自杀的样本过小,真实资料难以把握,研究难以深入,所以对自杀倾向进行评分的意义不大。因此,一般以高低划分,而不做具体评分。”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生活状态和与老师的谈话内容,判断该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和心理危机层级。在谈话的过程中要求老师真诚并且耐心地对待学生、关心学生,给他们如同家人一般的安全感,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

  此外,王坚教授指出,由于老师对待自杀的态度各有不同,老师不经意的话语可能刺激到敏感的学生,因此在交谈的过程中老师切忌带入个人情感。在谈话内容中,可以对学生的典型人格、自杀倾向强度和可能采用的自杀方式进行大概预判,方便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偏激型人格、抑郁型人格和自恋型人格的人是自杀的高发人群。偏激型人格有依赖性强、行为任性、易冲动等特点;抑郁型人格有自卑、内向、敏感等特点;自恋型人格有追求完美,人际关系紧张等特点,老师们要重点关注这些学生。一旦发现有强自杀倾向和高致死性的自杀方式的学生,要立即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救治,并进行24小时陪护,及时通知家长,而对于有低自杀倾向和低致死性的自杀方式的学生,尤其是近期自我伤害、行为反常和自杀未遂的学生,要及时关注他们的活动,增加对他们的关爱和关注,减少有可能促进其自杀的绝望无助等负面情绪。


  


  通过一张时间跨度为七年的统计表,王坚教授向老师们介绍到:“3月1日至3月10日为自杀高峰期,5月1日至5月25日、10月10日至10月25日为两个自杀次高峰期,此外,春秋季开学前25天自杀率也较高。在这些特殊的时间段要求心理督导员、辅导员和班主任应做好各项预防工作。”最后,老师们就心理咨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王坚教授一一解答。至此,活动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专业培训,为老师处理学生心理危机提供了指导方法和注意事项,也为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增添一道保障。(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编辑/江文洁)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