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腾蛟沙龙>列表

第26期”腾蛟论坛“英语沙龙活动——英国哲学与剧本创作

发布日期:2019-05-23    点击量:


      5月21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蛟桥第五教学楼5202室举办第26期腾蛟论坛英语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来自英国的外教JackGeorge为大家带来一场英国哲学和剧本创作概述分享会。

  JackGeorge来自英国,毕业于伯明翰大学,本科期间学习哲学和剧本写作。在来中国教书之前,他还曾在日本、韩国和捷克共和国教授英语,并曾来中国旅游两次。

  在自我介绍后,JackGeorge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家乡:彼得伯勒。彼得伯勒位于英国东部,建立于10世纪,距离伦敦以北约75英里,以大教堂而闻名。目前约有二十万人口,是剑桥郡人口第1大城市。并且那里还有三千年前的历史文物和众多休闲购物活动,风光明媚的景点和多彩多姿的活动令国内外游客目不暇接.

      接着,他从英国的历史人物亨利八世展开讲解,当听到亨利八世有六个妻子时,在场的老师均表示十分吃惊。JackGeorge对此一一进行讲解,并详细介绍了亨利八世的第一任妻子阿拉贡的凯瑟琳和她生前居住的金博尔顿邸宅。

  其后,JackGeorge对剑桥大学内最有名的学院之一国王学院以及他的母校伯明翰大学展开介绍。国王学院开建于亨利六世,完成于亨利八世,前后花费将近一百年,因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为了显示国王的雄厚财力,学院非常宏伟壮观,在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国王学院的礼拜堂,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成为整个剑桥市的标志和荣耀。伯明翰大学始建于1825年,是位于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世界百强名校,也是英国的老牌名校。该校于1900年获得维多利亚女王授予的皇家特许状,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中的首位成员,英国12所精英大学之一,同时也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核心成员,M5大学联盟成员,国际大学组织“Universitas21”创始成员,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成员。英国首相和著名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为该校的著名校友。

  接着,步入正题。JackGeorge向大家介绍了莎士比亚以及他的故乡:位于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特福。莎士比亚被誉为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他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最伟大的作家,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学家之一,共流传下来39部戏剧、154首十四行诗和两首长叙事诗。其中,《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和《麦克白》被称为四大悲剧,《仲夏夜之梦》、《皆大欢喜》、《第十二夜》和《威尼斯商人》被称为四大喜剧,对世界各国的文学创作均有较大影响。JackGeorge带领老师们回顾了莎士比亚多部戏剧中的经典片段,并以此为引子,向大家介绍了20世纪英国的戏剧运动。在这一时期,社会问题剧是英国戏剧的主流,厨房水槽剧、荒诞派戏剧、音乐剧、直面戏剧等戏剧形式应运而生。厨房水槽剧是英国20世纪50年代后期以来新现实主义戏剧的一个派别,着重描写工人和其他下层家庭的生活,由于舞台一政传统的客厅布景,而以中下层家窿的厨房为场景而得名,其中最有名的是奥斯本的《愤怒的回顾》和威斯克的《根》;荒诞派戏剧是现代戏剧流派之一,荒诞一词由拉丁文sardus(耳聋)演变而来,荒诞派戏剧的哲学基础是存在主义,否认人类存在的意义,认为人与人根本无法沟通,世界对人类是冷酷的、不可理解的,这反映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资本主义的社会现实。音乐剧由喜歌剧及轻歌剧演变而来,早期称作“音乐喜剧”,后来简称为“音乐剧”,是19世纪末起源于英国的一种歌剧体裁,它熔戏剧、音乐、歌舞等于一身,音乐通俗易懂,富于幽默情趣和喜剧色彩。

  在讲解哑巴侍应时,JackGeorge引导现场老师展开讨论,并邀请两位老师进行角色扮演,大家纷纷鼓掌表示欢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一阵欢声笑语中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

  在短暂的中场休息后,JackGeorge基于英国地名与老师们玩起了猜测发言的小游戏,通过老师们不断的发言练习,他们逐渐寻找到了英式发音和美式发音的区别和联系,并在接下来的猜词中获得了更高的正确率。接着,JackGeorge与大家分享了一句英国谚语:“我们就像变色龙,我们的色彩和道德品质的色彩来自于我们周围的人。”

  此外,JackGeorge还介绍了许多包括约翰·洛克在内的英国哲学家以及英国哲学的发展史。在文化上,约翰·洛克与乔治·贝克莱、大卫·休谟三人被列为英国经验主义的代表人物,他的思想对于后代政治哲学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被广泛视为是启蒙时代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和自由主义者。可将英国哲学史分为四个阶段:中世纪时期代表人物为威廉·奥卡姆,他提出了“奥卡姆剃刀”;经验主义者代表人物为约翰·洛克、大卫·休谟和伯克利;功利主义哲学代表人物为边沁和JS穆勒,他们提出最大的幸福决定正确的事情;分析哲学代表人物为葛·摩尔和伯特兰·罗素,他们提出“开放式问题论证”。当谈到电车难题时,JackGeorge将在场的老师分为三组,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并进行提问,老师们纷纷给出了各自的答案。他表示英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在这个问题的选择上相差不大,并且这道哲学问题没有绝对的对错,无论选择哪条路都有合理的理由和解释。

  最后,现场老师就各自在英语学习上和本次英语沙龙活动中的疑惑进行提问,JackGeorge进行一一解答。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黄锡琦  编辑/赖文静)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