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列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19年新入职教师微格诊断

发布日期:2019-11-05    点击量:

  11月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5202微格教室举办新入职教师微格诊断。本次微格诊断的专家评委由各学院院长和资深教授组成,来自马克思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统计学院和软件学院的八名新入职教师参与微格诊断。

  诊断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吕晓梅向大家介绍本次微格诊断流程和评分标准细则。吕主任谈到本次微格诊断一方面是为了检验前阶段的教学成果,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本次微格诊断提高新入职教师教学水平。

  本次微格诊断以抽签的形式决定参评顺序和参评章节,采用微格教室集中考核和现场记分的方式进行评价。考核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和5%。在教学设计方面,评委根据参评教师上交的微格诊断教学设计表中的学情分析、课程目标、重难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课堂教学方面,对参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学特色进行打分;在教学反思方面,根据参评教师对专家意见建议结合自己的教学感悟进行反思情况进行评价。

  八名新入职教师依次上台展示。授课过程中即使再微小的错误也逃不过专家评委的眼睛,参评教师课程核心把握不准确、知识密度较小、缺乏学情分析、课程时间分配不合理、不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PPT的逻辑性不够严密等问题逐一被评委指出。参评教师虚心接受了评委的意见与建议,并表示这将是他们今后改进教学工作的方向。

  八位新入职教师微格诊断结束后,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首先感谢了职业道路上给予他帮助的领导,当年作为新入职教师,前辈的悉心指导使得他受益良多。他表示在现今专业化和学科交叉的大背景下,各学科交叉融合非常利于激发思维,各学科碰撞不仅丰富了学习内容,更浓厚了学习风气。此外,他还鼓励青年教师要勇于表达自己,不要害怕暴露自身的不足。

  最后,他对参评教师提出四点建议:一、整体性,保证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的统一性;在PPT制作方面,要充分考虑每个环节,重视导课与结课的作用,并增强其韵味;不能照“PPT”宣科,而应适当留白;在口头语言表达时要保持自信与严谨,避免失误,表达准确,对于不懂的课程要挖掘课程深层次的意义,不能以第一印象或固有印象加以否定和拒绝;二、肢体语言与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的一致性,要充分理解三者的辩证统一关系,不能过于中规中矩,也不能过于随意,牢记教学的目的是传递知识;三、牢记任何教学首先是一种行为,根据行为经济学的内容,任何一种行为首先要适应环境,因此,学会驾驭环境尤为重要。他指出,±45环视是驾驭环境最好的视角,教师在授课前应提前到达教室播放PPT,并通过观察及时调整视角,在录制课堂视频和拍照时尤其要注意自身站位及仪表仪态;四、充分了解所授课程的思想史和学科史,合理设计课堂内容和课程资源,增加课程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探知欲望。

  此次微格诊断八位教师均通过了考核。根据《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要求实现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全覆盖,新入职教师必须经过助课、试讲、考核等环节,获得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教学培训部门颁发的证书,方可主讲课程。微格诊断是《江西财经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准入制度》执行的重要环节,微格诊断通过方可获得获取本科课程教学准入证书,获得主讲教师资格。(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黄锡琦  编辑/印蝶)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