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列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0年新入职教师微格诊断

发布日期:2020-04-14    点击量:


4月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集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教学部门院长及资深教授等组成微格诊断专家团队,对32位新入职教师分经管组和非经管组进行微格诊断。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吕晓梅向大家介绍本次微格诊断流程和评分标准细则。本次微格诊断采用集中考核、现场记分的方式,诊断内容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视频和教学反思三部分。随即,各组分别开展教学诊断活动。


专家们从教学设计、视频制作PPT设计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微课应该完整、精炼、逻辑性强,在课程框架中处于什么地位,以及是否需要其他的知识储备、是否有知识回顾、引入、小结等;讲课时要注意知识点的讲解,而不是照搬教材内容,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思考如何让学生掌握得更好;如果有案例,案例与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需要认真斟酌,是起引导作用,把学生吸引到知识点上,还是帮助理解,让学生对知识点的作用更加融会贯通,这些都是教学设计的一部分,要根据实际教学需求区别对待;此外教学互动环节设计、讨论的设计都要做到形式为目的服务。


此外,PPT字数过多、图片选择错误、案例角度偏差等细节问题也难逃专家评委的火眼金睛,被逐一指出。参评教师虚心接受了评委的意见与建议,并表示今后将着重改进。

专家评审指出了新入职教师应避免的几个常见问题:一、不宜在讲台上频繁地来回走动;二、避免平铺直叙,语言要尽可能抑扬顿挫;三、避免缺乏激情,提高感染力;四、避免教师出镜头像过大,遮挡内容,不美观,视频制作人物比例要恰当。此外,专家还建议:一、PPT字数不宜过多,字数过多容易使学生视觉疲劳,难以集中精力学习;二、PPT字体颜色与背景颜色区分度要高,不然会使学生看不清楚,影响学习效率;三、PPT要适当插入图表,这样可以给学生更多的信息量和冲击,以便于教师牢牢掌控课堂节奏。

经过一天的忙碌,大部分新入职教师通过了微格教学诊断考核,个别新入职老师还需进一步端正教学态度、改进教学设计方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校、院和导师多方的指导下继续磨练。微格诊断是《江西财经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准入制度》执行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才能获取本科课程教学准入证书,获得主讲教师资格。与此同时,通过本次微格诊断也发现了很多教学新秀,为我校日后参加金牌主讲教师等赛事提供了种子选手和后备军。希望通过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面助力教师成长,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黄锡琦)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