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新闻报道>列表

第5期中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线上教学进行时——李红艳《综合英语》教学分享

发布日期:2020-04-16    点击量:

本学期,本人承担了第5期中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综合英语》的教学任务。在准备进行线上教学之初我就为这门课建立了QQ群,并且把所需材料都传至QQ群文件,一是为了让学员可以提前进行学习准备,二是担心有学员因为疫情而没有领到教材,影响学习。

 

本人会提前一天在QQ群里提醒学员们第二天上课及注意事项。前三周都是在QQ群里用屏幕共享来上课。但是,QQ群只允许四个人同时视频,不能让所有学员同时出现在屏幕上,因此不能保证每位学员在上课期间都专注于上课。所以从第四周起改成了用腾讯会议上课,这样所有学员和老师都能出现在屏幕上,大家不仅能互相看到对方,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同时也保证了上课时大家的专注度。

第一周,本人和学员们探讨了英语阅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认为除了提高词汇量、扩大知识面外,还需要改变一些阅读习惯和思维模式,掌握一些阅读技巧。同时,本人还介绍了雅思考试中的阅读部分,让学员们熟悉了雅思考试阅读的评分标准、考试题型、常见考点及阅读方法。教学安排上计划先从题型出发,各个击破,掌握解题技巧,然后以主题为单位进行篇章阅读,积累相关词汇和知识,同时掌握几种题型混合时的做题技巧。

 


第二周和第三周,本人从雅思阅读最简单的题型——摘要填空题入手,带领学员一起研究如何做填空题这一大类题,因为只要学会了摘要填空题,其他类似的如笔记填空题、图表填空题、句子填空题等都是可以采用相同的方法来做。在课堂上,本人通常用剑桥雅思真题里的一两篇文章做例子来分析,从读题目要求到确定每个问题的定位词,从如何在原文中找出同义替换到如何书写答案,一步一步引导学员进行学习。各位学员也是积极参与课堂,有疑问的时候都能及时提出来,大家一起探讨学习。 

 


第四周,本人给大家介绍了第二种雅思阅读常考题型:判断题。通过例题,引导学员去分辨什么情况判断为TRUE/YES,什么情况判断为FALSE/NO。这种题型最难的点在于有个NOTGIVEN,很多人分不清到底是FALSE/NO还是NOTGIVEN,因此特别讨论了如何区别两者的技巧。基于英语的思维模式和写作特点,我建议大家一定要紧扣原文,不要过度推理。

  第五周,在讲评了作业和答疑之后,我们学习了雅思阅读匹配题里的第一种:人名特征匹配题。通过真题,我给大家解析了这种题的做题要求、该怎么做、怎么定位、怎么找答案,同时建议大家在做其他题型的时候兼顾这个题型,避免返回重读原文。

  学员们通过课上讲解分析和课后作业练习,都纷纷表示掌握了雅思阅读的一些“套路”,做题准确率有所提高。但是学习雅思阅读不只是为了考试,也是一种文化和知识的拓展学习,更是为了今后出国时能进入全英文课堂、阅读英文文献和科研写作。我也相信,虽然疫情阻止我们在教室里面对面学习交流,但是只要大家努力,是一定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达到预期学习目标的。(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