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新闻报道>列表

第5期中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线上教学进行时——朱少华: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英语听力》教学分享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量:

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许多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的改变就是其中之一,以往我们得到教室里去听老师的讲课,现在我们只需要坐在家里,打开电脑就能在约定的时间跟着老师的节奏,甚至超过老师的节奏来进行学习。

这种互联网环境下的学习,这么大的规模, 是前所未有的。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以前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只是正常教学的一种补充,老师涉足者不多。现在全体投入,一时各种问题就冒出来了。直播,资料准备,互动,反馈,这都如何进行?

以下就谈谈我的《新闻英语听力》教学如何开展的。

1、    课堂组织

利用社交软件QQ建立班级群,这个群是我们这个班的信息窗口。可以发布通知,上传课件,存储学习资料,甚至也可以把它当着我们上课时的语音发言平台(如图)。


2选定授课平台

目前学校提供的超星平台由于各大院校的使用,不堪重负,无法承担在线的实时教学,选定一个实时教学的平台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我选了两种,上课时用腾讯课堂,平时辅导课用钉钉直播室。授课平台起着教室黑板的作用。

授课平台使用的时候,QQ群作为互动平台也会开启。我们可以利用平台播放录音让同学们听写,听写的结果同学们可能通过QQ群打出来。

3、授课内容

我们选定的教材只作为一种参考书,授课时只利用其中小部分内容开展瞬间记忆忆力的训练以及shadow reading (随声跟读)的训练。这些活动旨在提高听觉的记忆能力以及辨识能力。

我们教学内容采用世界主流媒体:BBC,CNNAP, Skynews,PBS当天发布的视频,涉及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军事,体育,文化等内容。

4学习方法

《新闻英语听力》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没有大量的实践学习,很难有实质性的提高。 提高听力的过程,绝对不是简单做各种考试题。练习听力与做听力试题是两种不同的活动,前者是学习,后者是评估。

听写相当于我们阅读中的精读,好处如下:迫使我们识辩语音语调语气,熟悉外国人说话方式,改变我们十几年来说外语的习惯。这些习惯是中国老师养成的,所以一听外国人讲话,我们就不习惯,听不懂,我们感受不到弱读,听不出连读,甚至一个单词变个调我们都听不懂,因为老师教我们读单词一般就是降调。克服这点,只能听写。而靠泛听练习,只能听个大概,具体说了什么,泛听是没办法的。听写后配以影子跟读甚至复述,效果最佳。听写内容以一分钟长度的BBCAP最合适,一个小时内完成,会有成就感。先听新闻类,再听科学美国人或TED-Ed类,之後听情景喜剧,再人物访谈,最后电影类听写。

5、学习工具

2018年免试推荐到央财就读金融硕士的聂政同学,在谈到提高英语听力方法时,其中就讲到了我介绍的一款字幕工具的使用。这个工具就是aegisub。这个工具不光能用来练习听写,而且可以用它来自己口语模仿练习。配好的字幕,可以压制到视频里,可以放到其他媒体上展示。如图:

    Agisub听写内容

 


 

    这是字幕压制到视频里并发布到微博上的效果图:


 

6、作业布置收缴

要求每天听写当天的BBC一分钟新闻,并在当天提交。提交方式:把听写作业以字幕形式离线QQ交给我。

这是以前及现在部分学员交的作业。

 


以上是我《新闻英语听力》教学的简要介绍。仅供参考。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