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其他培训>列表

第5期中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线上教学进行时——詹艳:《国际交流与写作》(雅思写作)教学分享

发布日期:2020-05-19    点击量:

这一期的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的老师和学员相聚在空中教室,相长于网络之上。学员们有着很鲜明的特点,他们学历高、悟性高、英语基础好,只是因为很少有用英语写作的机会或者很久没有使用英语而需要来到培训班学习提高。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在接到线上教学任务后,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如何利用好网络课堂的特点,让英语写作课达到线下教学的效果呢? 如今课程快接近尾声,回顾两个多月来的授课情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努力。

一、     课前准备

首先,我认为精美的课件可以帮助我吸引坐在屏幕前的学员的

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网络直播课堂缺乏师生的眼神互动,课件就是老师的眼神和手势,老师在讲什么,在强调什么,在问什么,都可以通过课件反映出来。所以我花了大量的时间修改课件,从内容、逻辑到字体、颜色、页面布局,都进行了仔细思索,反复推敲。课件以艺术的形式反映出了每次课的教学目的、内容和重点,便于学员们在课堂上吸收掌握,课后回顾复习。

其次,在每周上课之前,我会提前告知上课的内容并将需要预习的语料或材料上传至QQ群文件,布置相关思考题让大家做准备。这样课堂上就能比较有效地师生互动。


 

二、     课中互动

我从第一周开始就一直使用QQ分屏直播。对于写作课,QQ分屏直播操作简单、互动高效。

雅思写作培训的特点是注重写作行为的产品及其质量。然而不从写作过程引导学员进行预写活动、思考、研究、讨论和修改就无法产出高质量的文章。在课堂教学设计过程中,我借鉴了英语写作教学中强调逻辑和语言的学科中心教学法、注重词汇、句子和段落层次的现时-传统教学法、以及注重对写作过程的研究和描述的程序法。从雅思写作不同的题型出发,教大家仔细审题,明确要求。不同的写作环境,使用的语料、结构、风格等都是不一样的。和大家一块讨论如何写开头,如何分段,如何挑选写作素材,抓住要点。如何使得文章有条理,叙述流畅,符合西方的逻辑。如何写结尾。在课堂上时常设计随讲随练环节,将屏幕转化为黑板,就重点的词汇,句型和语法和学员们一起练习,更正误区,加深印象。


三、     课后作业巩固、随时答疑

几乎每周布置一篇写作作业并对每一篇习作进行详细批改。挑选典型作业在课堂上讲评,让大家共同学习成长。

 


由于QQ群的设立和网络教学有着跨越时空的特点,学员们会随时在群里提问,只要我看到了,无论早晚,尽量会在第一时间给出解答或意见。

我在本期培训班的教学任务即将结束。雅思英语写作技能体现了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还需要我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将课程内容再细化,再推敲,才能达到在短时期内学员们的语言综合能力和写作质量的双提高。希望我的努力能够让学员们有所收获。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