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列表

2020年新教师培训优秀心得体会汇编

发布日期:2020-10-20    点击量:


韩文

法学院

通过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为期四天第一阶段的新入职教师培训,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那么多的财大名师和各个部门的领导为我打开了眼界之门,同时也让我明白,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的确不易。

2020年的910日是我过的第一个教师节,而正是在这一天,我还要代表所有的新入职老师发言,这让我不禁想起林登·约翰逊形容做报告的那句名言“就像尿裤子一样,你自己觉得热乎乎的,其实别人根本不在乎。”我不知道其他老师的想法,但是我的心情是异常激动,同时也是忐忑不安的。作为一名2020年新入职的老师,我自觉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此次开班典礼上发言,正如我们学校的校训:信敏廉毅所说,信而达礼,实事求是,追求科学;敏而好学,善于学习,不断创新;廉而知耻,尊重科学,恪守规范;毅而弥坚,锲而不舍,刻苦钻研。我觉得新时代的老师身肩重担,大学教师应该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做好角色定位,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独立系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与学生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一、信而达礼,实事求是,追求科学

作为大一新生的班主任,我在第一次班会时向新生传达了信而达礼的理念,要求他们懂得处理好三种关系,第一种是与自己的关系,而首先就是要自信,不自卑也不自大。其次是自制,要学会自我管理,不能沉迷于游戏。最后则是自爱,要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如果有不良情绪要及时告诉老师,不论有什么觉得迈不过去的坎都要告诉老师;第二,就是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社会是最好的大学,要会学习也要会与人相处;第三,就是要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师生共同成就,我不希望若干年后别人看我只是发了几篇文章,我希望我的身后是一片森林。

二、敏而好学,善于学习,不断创新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也要懂得学习,因为参加工作后很多事情都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的新问题,而这些具体的工作帮助我们获得履行职责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能够在将来面对复杂的局面时游刃有余。“一枝一叶总关情”,学习是为了更好的育人,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大学生是祖国发展的后备力量,大学阶段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段时期大学生的心智不断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间窗口,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大学的价值在于创造知识,发现规律。

三、廉而知耻,尊重科学,恪守规范

叶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以及如何成为一位学生喜欢的教师。在学习后,我学会了班级管理的艺术,融洽师生关系的艺术,打造魅力课堂的艺术,关爱学生的艺术,构建和谐班级的艺术,处理突发事件的艺术等等。而郭书记的课则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的心理健康内容,众多鲜活的案例不仅让作为班主任的我恍然大悟,更是不得不重视起学生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这需要我们教师有耐心有恒心。而更多老师的介绍更是让我明白,作为一名老师,需要秉持极高的道德标准,廉不是单单指廉洁,而是在道德师德上要有坚持,同时,懂得尊重科学,懂得恪守规范,这才是我们应当坚守的阵地。

四、毅而弥坚,锲而不舍,刻苦钻研

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我们最需要坚守的不是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地位,而是自己一直坚持的理想和信念。不论是在实务界还是在理论界,不论是曾经的公务员,还是作为现在的大学教师,不因道路的选择而迷失自己,不因个人的得失而遗忘初衷,决定未来所有一切的,其实都是你自己此时此刻的力量,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斯,毁于随。《礼记》有云“三年视敬业乐群,七年视论学取友”,如果说毅而弥坚来自于自身坚强的信念,那么廉而知耻一定离不开周围人的鞭策与提醒,前路有光,初心莫忘,砥砺奋进,方得始终!

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的所有人的2020年,开年虽然有曲折,金秋依旧有收获!


余义兵

人文学院

2020年9月10日至13日,作为一名江西财经大学新入职教师,我参加了由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新入职教师培训班课程。9月10日正是教师节,在开班典礼上,卢福财校长对新入职教师们的加盟表示欢迎,并致以教师节日问候;同时,卢校长对新入职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立德树人,做德才兼备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二是引领时代,勇担学校争创一流的发展大任;三是热爱江财,成为名副其实的江财人。

通过这四天的培训,不仅让我初步熟悉和了解了我们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和教学政策,也让我对我们学校的人文精神、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层次地领会和感悟。这让我更加坚定了选择来江西财经大学执教的信念。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培训心得。

首先,通过培训我初步熟悉和迅速了解了我们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和教学政策。《江西财经大学的财务制度与管理服务》由学校财务结算中心李武副主任主讲,李主任以问题为导向,从必要的财务管理原则、一定的财务管理知识、需要的财务常用知识和方便的财务管理工具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而细致入微地解析了我们学校的财务管理和服务政策和职能。

《江西财经大学教师教育体系与教师教学发展》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吕晓梅主任主讲,吕主任为我们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中心工作理念,即“四个转变”、“五个工程”为抓手实现中心目标,所谓“四个转变”是指从教师管理向教师服务转变,从教师培训向教师发展转变,从自我提升向组织规划转变,从教师中心向教学相长转变,中心以提高中青年教师、基础课教师和助教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为重点,以互联网数字技术为辅助,以推动学生主动学习为手段,不断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切实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实施“五个工程”,即“教师发展工程”、“名师领航工程”、“数字化应用工程”、“师资国际化工程”和“助教助学工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致力于建成教师发展的加油站、教学名师的孵化器、教学改革的助推器、教学技术的聚宝盆。

    其次,通过培训我对我们学校的人文精神、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层次地领会和感悟。几乎在每个讲座中,主讲老师都会谈到江西财经大学的校训“信敏廉毅”,如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国玉主讲的《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政教育价值引领》,信而达礼、敏而好廉而知耻、毅而弥坚。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韩部长把这四字校训各自划分为三种境界,即:

   “信”:言必信,行必果—信而达礼—礼之用,和为贵;

   “敏”:讷于言而敏于行—敏而好学—学则不固;

   “廉”: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廉而知耻—知耻而后勇;

   “毅”:士不可不弘毅—毅而弥坚—任重而道远。

    从中我深刻理解为人根本在“信”,为学基础在“敏”,为事本质在“廉”,而为师依托在“毅”。尽管校训只有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是却道尽了一个人的处世哲学,成长与发展都息息相关。

    再次,通过培训我更加坚定了选择教师为终身职业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来江西财经大学执教的信念。在江西财经大学尽管我是一名新入职教师,但是其实2001年就参加了工作,而且从事的就是教育事业。尽管后来读了硕士和博士,也有其他的职业选择和学校选择,但是我仍然还是选择了站在三尺讲台。不仅因为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他们可以让你保持年轻的心态,拥有青春的信息,当然还有他们与时俱进的思想和观念。正如王乔书记在《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所讲的那样,教师特别是大学教师,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老师只有自己热爱教育事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学生才能建立健全的人格和品格;只有做好社会良知的代言人,做好社会道义的承担人,做好社会理想的风向标,学生才能在知识的天空里尽情翱翔,重视自己的学习生活,精进钻研学术的难题,敢于攀登学术的高峰,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我以成为一名江财人为荣。四天的培训,让我更加深知为人师表的深刻含义,更加懂得教师的道义担当。我将在江西财经大学这样的大家庭里发挥自己学术上的能力,加强自我学习和教育,做传递科学的引路人,做传递民主、公平、理性和正义的引路人,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名校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裴足华

人文学院

9月10日,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我也迎来了属于我的第一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参加了学校为我们新入职教师精心准备的培训班。

培训班在庄严的宣誓仪式和开班典礼中开始,卢福财校长对我们新入职教师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立德树人,做德才兼备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二是引领时代,勇担学校争创一流的发展大任;三是热爱江财,成为名副其实的江财人。

紧接着就是江财组织文化认知的系列讲座,来自学校不同部门的领导和老师对我们进行了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大学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思政专题讲座、江财的财务制度与管理服务、江财的人才队伍建设理念与实践、科研激励政策解读及课题申报指引、教师国际化的政策与平台、共建和谐平安校园、江财一流本科建设、江财教师教育体系与教师教学发展、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与应用、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座谈、江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制度解读、学生创新创业在行动、江财图书与网络资源利用等方面的介绍和培训。

四天的密集培训,内容丰富,生动详实,幽默风趣。老师们的精彩讲座让我们在全方位的江财组织文化认知的培训过程中,逐步了解江财,慢慢从学生转换成江财教师的角色。

尤其是此次培训安排在教师节这一天开始,有着双重的特殊意义。一方面,我们在这一天感恩自己成长路上遇到的恩师;一方面在自己成为教师的第一个教师节里,学习恩师们的优良品质,为自己将来成为优秀的教师做准备。尤其是王乔书记在《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大学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中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的讲话,让人印象深刻。“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回忆着自己人生路上的好老师,感受着自己成长路上的幸运;也清楚地意识到我们作为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明白自己做一个好教师对学生以及对学校的重大意义。

财务结算中心副主任李武的《江西财经大学的财务制度与管理服务》讲座,让我们了解了必要的财务管理原则、一定的财务管理知识、需要的财务常用知识和方便的财务管理工具,让我们对学校的财务制度与管理服务有了更好的了解,为以后的科研经费等各项经费的报销提前做好了准备。科研处处长刘满凤《科研激励政策解读及课题申报指引》讲座,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科研激励政策、课题申报、如何写好项目申报书等内容,为我们以后做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肖珑教授的《江西财经大学教师国际化的政策与平台》则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国际化状态,主要有教师国际化项目平台、学生出国项目、优秀本科生海外留学奖助学金等内容。程淑珍教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与应用》讲座则向我们讲解了混合教学的概况、设计和应用。金融学院郭海峰副书记的《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讲座》幽默风趣,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大学价值追求多元化、先利己后利他人的人生态度、网络成为生活的部分、知识丰富但心理幼稚、受挫折后更极端的情感表达、崇拜明星但趋于理智、自信比较聪明但有时盲目、综合素质高但比较自我等心理特征,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案例,让我们对陌生的大学生心理有了较为直观的了解和熟悉,也让我们更加重视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

四天的培训有始有终,培训在结业典礼中愉快的结束了。先是每组进行学习成果汇报和文艺汇演,然后是颁发优秀团队奖和优秀学员奖。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各个小组的文艺汇演,让本来紧张而又沉闷的培训课堂瞬间活跃起来了。

总而言之,四天的新入职教师培训,无论是内容上,还是形式上;无论是知识上,还是生活感悟上,都让我们获益匪浅。


王雪平

会计学院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就是说,最上等的是树立德行,其次是建立功业,再次是创立学说。即使过了很久也不会被废弃,这就叫做不朽。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立德树人是大学教师的根本使命。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大学教师,站稳讲台是教师的首先任务。一名教师,科研做的再好,如果站不稳讲台,培养不了学生,那科研也就成为了无源之水。

站稳讲台,是大学教师立身之本。2018年,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可见,培养人才是大学最重要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而大学教师是培养人才的关键主体。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业,我们作为教师,应该牢记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教师的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的首位,严于律己,尊重学生。一堂课,想要讲完是非常容易,但是想要讲好却是很不容易。上课的时候只是念课件或者对着书讲,这样讲课是很简单的,但是想要达到学生对这门课如痴如醉、口口相传,学生们争着抢着选这门课,那就很难了,尤其对于教学经验匮乏的新入职教师来说就更难。想要讲好一门课,站稳大学讲台,我觉得,需要以下几个条件:

一是热爱教育事业。大学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新入职老师站稳讲台讲好课最关键因素就是用心备课、用情讲课、学会反思、学会总结,把直观的教材变为生动的讲稿,学生才愿意听、乐意学,最终使课堂教学鲜活起来。把教育作为事业、把教学作为艺术、把学生作为朋友、把创新作为动力,用热情和和忠诚去投入,用责任和心血去作为,做学生敬佩并喜爱的好老师。

二是专业知识扎实。对于任何一个知识点都要触类旁通,学生随便问问题,都能搞定。坚持学习、终身学习是一名大学老师的必修课,要根据时代的发展持续更新知识结构,创新教学方法。注重科研积累,不断提升自己,因为科研不仅是评职称的需要,而且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同时,要向前辈学习,主动聆听前辈们的讲课,吸收消化教学中好的方式方法,遇到教学中的困惑,要积极向前辈求教。

三是备课充分。一节课只有45分钟,但是作为一位新入职的老师,需要花费的功夫不只是一节课,应该是五节课、十节课。做到全程知识点无遗漏,所有知识点吃透精髓,然后能够运用恰当的言语、使用最清晰的逻辑传授给学生,在每一次登上讲台时做到“胸有成竹”。随着教学时长的增加,会遇见很多的问题,在备课时候就要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从而规避在课堂上可能出现的失误。同时,通过反反复复多次的备课,提炼更加精确的知识点、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更具有典型性的案例等。

四是因材施教。《论语》先进篇第十一,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意思是说,冉有性格谦逊,办事犹豫不决,所以我鼓励他临事果断。但子路逞强好胜,办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劝他遇事多听取别人意见,三思而行。著名教育家朱熹曾说过:“圣贤施教,各因其材,小以小成,大以大成,无弃人也。”因材施教,就是指针对学生的兴趣、能力等具体情况,进行差别化教学,促进学生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一定要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到学生的基础,因地制宜,进行相应的教学。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中提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就是好老师。我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大学老师,希望在未来的教育事业中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不断努力,持续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一份力量。


黄一松

会计学院

通过参加这次短期培训,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自己的任务及肩负的使命,更加坚定了我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信心。并利用此次培训所学理论和方法,不断丰富和提高自身素质,处理好与同事以及学生们的关系,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授课教师的精彩讲解、闪光的个人魅力,使我受益匪浅。在培训过程中,老师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当代教师身肩重任、角色特别这一问题,这似乎是一个比较陈旧的话题,但细细体会、琢磨他们的话语,觉得很有分量。这也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 理解教师职业,提升自我素养 

作为教师,师德是必备的。在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指引下,首先,教师是文化的传递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从知识传递的角度来反映教师的重要性。其次,教师是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也正是这个意思,这里主要涉及做人的问题,学生都有向师性,实际上是做人的一种认同感;同时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师是管理者,教师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教学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第四,教师是父母,作为一名教师,要富有爱心,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对待孩子,所以我们说教师是父母。并且,教师还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发展需要。第五,教师是朋友,所谓良师益友,就是强调教师和学生要交心,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知心朋友一样。最后,教师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教师必须要懂教育学、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心理压力等,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作为教师,不仅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更要具有优秀的心理品质与道德意识。

二、 用新教育教学理念以及心理学基础指引自己的工作 

4天的培训为我即将面临的实际工作提供了许多方法和策略。在培训中,从事教育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当好教师的要点和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谈到教师的发展问题上,几位老师都强调了适时调整和更新自身知识结构、终身学习的做法;在谈到面对困难如何克服的问题上,各位老师还提出了如何加强教师之间团结合作的方法;在教学教法经验方面,通过“听课、评课”的指导,让我更加明确上好一堂专业课的标准,适时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以艺术的眼光去对待教学,争取精益求精。

三、学术科研是大学教师的进步阶梯

大学教师除了基本的教学工作之外,学术科研是大学教师的进步阶梯。大学教师需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对事物具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首先,大学教师需要重视学术生活,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深入挖掘和探索,闯出属于自己的那一番天地。其次,大学教师需要遵守学术规范。虽然目前大学教师评职称之路较为艰辛,搞科研是一种长期而艰苦的工作,但是大学教师需要有学术底线,不触碰学术造假的红线。再次,要推进科研育人。大学教师通过带领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项目,来培训当代大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热爱学生,真心实意,关心爱护学生,体贴与理解学生

真诚可以是一面镜子,也可以是一种无敌的武器,对待学生,对待花样年龄的青少年,我们应该用真诚来打动他们,获得他们的信任,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真心实意为他们着想。看到他们进步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发现不足要耐心的说服教育。学生就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教师就是音乐家,只有用心血去认真的谱写,才能把他们演奏成欢快的乐章,用自己的全部的爱和热情去感染学生,而这必须是发自心底的,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朋友一样,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有爱心,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心理压力等,能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才能使教学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五、尽快适应新环境,变换新角色

新的生活、新的责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陌生,领导们的讲话充满对新教师的鼓励。鼓励我们要赶快适应特教中心的教学环境、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环境等,是鼓励我们要更加理性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角色。鼓励我们要做一名终身学习型老师,做一名能够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高尔基曾经说过:“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也许,对于我们新教师来说,只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开端,而好的开端,便是成功的一半。此外,我们还需尽快转换自身角色,从学生(博士生)转变为一名大学教师,用实际行动来为教育做贡献。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教师是家庭的一分子。我们要在树立和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基础上,要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除此之外,教师的责任心、进取心、奉献精神、团队精神是至关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把他当作一种服务性行业来对待。

六、要不断反思和改进

要想从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应不断的反思、改进。教师职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不断的反思与积累中获得属于自己的经验与方法,并且能将这种方法深化为一种理论,这便是做一名教师的最高境界了。并且,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你,喜欢听你的课,进而喜欢听你的指导。这就要求个人魅力不断提升,在积累经验中获得一种平和优雅的心境,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获得学生的信赖。书是最好的老师,多读书,提升自己,在实践中反思自我,做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不断开拓进取,脚踏实地,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深入调查研究总结规律,把握特点,形成新的工作思路,用自己的热情,良好的师德,进取的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七、要终身学习,加强自我学习与教育

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更多方面,如教育学、心理学、课程改革理念等等。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做事与人际交往。教师从事的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于观察、研究、思考,处理好与学生、家长、同事之间的关系,那么相对来说,工作起来就会更得心应手。在教学中,不能墨守陈规,要不断地发展,不断去思索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式,这样,最终自身的价值才能够得以体现。


万伟国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作为一名软件与物联网学院新入职的普通教师,非常有幸参加学校组织的为期四天,短暂又充实的模块一教师培训。本次培训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师德师风的修养,校园师资、科研和财务制度、保安建设、教务机制、图书馆管理等全方位的讲解,让我更加深刻了解我未来的工作、生活、科研氛围,更加对我们学校的前途充满信心,也坚定了自己扎根于人民教育事业、扎根于我们教师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的信心。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所得所悟。

一、大学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王乔书记在教师培训第一讲中,主题就是“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书记从大学、师生关系、教师定义、使命和担当等方面给我们声情并茂讲述了师德和师风建设。师德,是指教师德职业道德,是教师应有的道德和行为规范,是全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道德修养的楷模之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师是社会的典范,学生发展的引路人,应具备高尚且富有魅力的人格。书记特别强调,大学教师不仅是知识的研究者和探求者,更是知识的传播者;立德树人是教师的重要使命,引导发展是教师的道义担当。我也希望能实现作为一名老师的价值和使命,也为尽早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二、加强学术研究,提高科研能力

教学质量是一所大学的生命线,质量不仅保证生存,也是大学过得更好所必备的;科学研究则是一所大学活力的源泉,活力的丧失也可威胁到生存的基础。因此,大学教师需要教学和科研并行,为更好的职业规划打下心理基础。

科研除了需要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具备直观和灵感,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思想火花和能力,以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等。刘处长给我们讲述了《科研激励政策解读》,让我了解到科研的重要性和经济性。因此,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虽然教学压力较大时,会出现力不从心,无所适从的情绪,但通过调整心态,为更好的生活,为评更好的职称,努力完成学校交付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在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

根据自身硕士和博士求学经历,在提高科研能力有如下体会:

1)平时多积累,争取每天都看专业领域论文,坚持不懈了解研究领域的前沿信息。

2)勇于申报课题,强调过程重于结果,形成写好申报课题的习惯,培养课题撰写能力,积累课题申报经验。

3)多和相关领域老师合作,参与本领域权威会议,增加学术交流,建立专业性的小圈子。

三、端正教学态度,提高教学质量

青年教师是高校的活跃力量,是决定高校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大部分大学教师都是非师范类学校毕业,进入大学工作岗位就是站上讲台,缺少必要的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经验。因而会给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带来影响。根据这次培训中老教师所授经验,我认为高校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应从如下做起:

(1)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教师应充分备课,广泛阅读教学资料,消除对课堂教学的胆怯,建立自信;

(2)增强自身的教学综合能力。除了熟悉教材内容精心备课,还需要潜心研究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对所讲内容不断加工、改造、拓展知识面,引导学生触类旁通。在授课过程中,还应不断的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控制教学节奏和管理课堂等,提高教学组织管理能力。

(3)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要使学生学到的知识能够和身边的事情紧密结合在一起,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观察问题、分析汲取新知识以及科研创新的能力。

四、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

在高校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即与中、小学教育相比,高校教师与学生交流、沟通较少,这必然对教育目标的实现有着负面影响。而善于倾听与反思,是教师良好心理素质的体现,是高校教师与学生交流、沟通的有效手段,更是一种深受学生欢迎的沟通艺术。

另外作为高校教师还必须要懂得教育心理,一定要注意防止给学生提出过高的目标,或为学生增加太大压力。过高的目标、过大的压力不会促进学生的学习,只会增加他们的焦虑,带来妨碍个体终身发展的心理障碍。比如最近几年,接连出现高校学生跳楼事件,这不得不引起高校教师对学生心理教育与沟通的重视。

只有具备沟通协调的能力,才能够在教育的过程中,处理好各种关系,从而达到教育效果,了解学生的个人观与世界观,随时洞察学生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


金勇女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2020年9月1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一共100多名入职人员在五星红旗下庄严地宣誓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带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入职培训。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的梦想。透过卢校长和王乔书记的讲话,让我去思考成为一名教师的意义和所要担负的使命。除了在自己所学专业上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同时也要以德树人,透过社会生活中的做事和行为规范去给周围的人特别是学生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作为江财的老师,要去学习和了解江财的文化。卢校长说大气的养成靠的是格局和情怀。面对新时代科技的高速发展,一方面自己要在科研上多去专研,精益求精;另一方面也要去学习并与其他同事或科研单位协同合作。面对新时代大学生的培养,一方面也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利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去帮助同学更高效地掌握所学的知识;另一方面要学习有奉献的情怀,多去关心同学各方面的需要,能够把自己的所学和心得传递给学生,帮助他们的心灵和知识一起成长。正如王乔书记引用的“学者必须德才兼备,与美善为邻。学者必须了解人类地渴望、理想、所有痛苦,这样才能在群体与社会当中找到安身立命之所。”

在后续的培训中,透过很多精彩的报告,让我系统地了解了学校里与我们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机构比如人事处、财务科、教务处等等。透过了解这些机构的组成和工作职能,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老师生活层面的关心和工作上的要求、支持、和鼓励。也让我清楚地知道,以后遇到相关的问题,可以具体到哪里能找到帮助。通过领导们的介绍认识到这些部门要同时服务全校那么多的教师员工,更能体谅到每个部门工作的繁琐和辛苦。

针对科研工作,透过王根生处长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详细讲解,认识到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必要性,了解了如何建设、申报、及国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发展现状。另外科研处的王满凤处长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了学校对教师科研工作的激励政策,并且以她丰富的经验介绍了申请各类纵向横向课题的流程和在填写项目申请书时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随后校图书馆的陈香珠老师耐心仔细地介绍了学校所具有的丰富图书与网络数据资源,增加了未来科研作的信心。

针对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教务处廖国琼处长介绍了未来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叶绍义处长也给我们讲解了他多年当班主任带领学生的丰富经验。郭海峰老师更是用很多生动真实地例子讲解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遇到问题时该如何引导、帮助学生。这些对于初

当教师的我真的是受益匪浅。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软件工程学院的谢亮教授以他丰富的经验讲述了他如何指导带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获得“挑战杯”特等奖、“创青春”金奖项目等。他的分享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作为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专业的教师,他是我的榜样。

还有让我感触很深的是平时出入学校大门并没有注意到保安人员的辛苦,听了保卫处雷迎春处长对学校安保工作的介绍,真的从心里面能够感受到为了保证全校师生的安全,安保人员的工作压力和不容易。

整整四天的培训,虽然课程满满,但是真的很感激教师发展中心的领导老师们。因为透过这些课程让我们更深地了解了江财,认识了江财。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平易近人态度还有各个部门领导的亲切随和,让我感受到了江财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同时也给了我一个个人自由发展的空间和人生展示的舞台。

另外透过教师发展中心老师给我们安排的好多贴心的活动,我也在这里有机会认识了很多其他新入职的同事。透过引课、结课的环节,晨读,还有课间各种的运动和游戏,我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工作背景和经历的老师们,能更加互相认识了解,真的很开心!尤其是作为二组的成员,这四天里虽然各自有很多的工作,但我们一起讨论了组名,小组的口号,又一起用自己的家乡话给大家表演了搞笑版的诗朗诵方言秀。

发现自己越了解江西财经大学的历史和文化,越让我感受到能够成为江财老师的那份自豪和骄傲!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江财人!


李海玲

人事处

9月10日-9月13日,教师教学中心举办了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此次培训很好地向我们传达了江西财经大学的文化、强调了为人师者的责任,同时,通过各部门领导为我们带来的课程讲解,让我们对各处室职能进行了全面了解。

第一天开班典礼后,王乔书记给大家带来了非常精彩的第一课,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为新进同仁们在事业方面指名了方向。在受到王乔书记的勉励下,大家都表示会不忘初心,发挥最大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教研上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在行政岗位上积极热情、不畏艰难,共同为建设一流江财、美丽江财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整整四天的培训,教师教学中心请来了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等各处室领导给我们授课、同我们交流心得体会,受益匪浅。不同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知识和体会,对我印象最深的两个主题应属校园安全和如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这两件事看着似乎不起眼,也不易引起我们的注意,但恰恰确是很重要的,毕竟,只有创造了一个安全和舒适的环境,学生们才能无忧地开展学习;只有关注到学生细微的心理及情绪变化,才能引导他们积极健康的生活。而心理的健康,会对学生未来的生活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其次,授课的几位老师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当代教师地责任、角色这一问题。细细体会、琢磨他们的话语,觉得很有分量。这也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第一,教师是文化的传播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第一,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师培养学生要像培养自己子女一样,且要善于发现学生们的闪光点和发展需要。第四,要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亦师亦友,强调师生之间的亲和度、融洽度,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作为老师,并不代表方方面面都是老师,或许有些方面学生反倒是老师的老师。这个时候,作为老师的我们,则需要虚心地向学生多多学习他们所擅长的领域知识。最后,教师也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作为老师的我们,必须要懂心理学、教育学、健康心理学等,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及心理压力等,并能即使发现,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

第一模块培训的最后一天,吕晓梅主任出席了本次的结业典礼,并在各小组愉悦放松的风采展示、文艺汇演和学习总结过后,根据累计得分,分别颁发了优秀团队奖和优秀学员奖。之后,杨有亮主任为我们播放了这四天的培训视频,看着这几天点点滴滴的记载,非常地感动。此外,看着同事之间的感情也慢慢的建立起来,相信大家的这份感情也会越来越醇厚,继续延续。

对于新进老师们来说,新的生活、新的责任、新的角色多多少少有些陌生。而本次培训中,领导及培训老师的话总是充满对新教师的鼓励。鼓励大家要从容地适应学校的环境并很好地融入本校文化;鼓励我们要认识自己的角色,做好角色定位,做一名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鼓励我们要坚持创新,带领学生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这些鼓励,让大家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开了眼界,也学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识。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及使命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每位授课教师的精彩讲解、闪光的个人魅力,都让人印象深刻。与此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职业素养及综合全面发展。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不断开拓进取,脚踏实地,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深入调查研究总结规律,把握特色,形成新的工作思路,用自己的热情,良好的师德,积极进取的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陈倩茹

生态文明研究院

通过四天紧张充实的学习,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对教书育人的内涵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认识水平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了自己战胜困难、做好教育教学和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青年教师中的一员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简单谈谈我的个人体会。

一、学会做人

学会做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不管一个人有多少知识,有多少财富,如果不懂得做人的道理,这个人最终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和幸福。学会做人,是一们很大的学问,对于各人来说,非一时一事之功,而是一生中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要面对的课题和考验。作为青年教师来讲,我自己认为应该要心中拥有梦想、心中充满爱、学会合作、学会感恩,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成就自己,使自己一直奔走在馨香四溢的幸福之路上!

二、学会学习

“教育的核心即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规划研究所负责人库姆斯提出的这一论断标志着教育发展教学重心的根本转变——从传统的以教师“教”为主过渡到现代的以学生“学”为主。我们如何在工作中做好这一点呢,我想至少有两个方面很重要。

1.我们自己要“学会学习”

作为青年教师可能有许多引以为豪的荣誉。例如你毕业于的高校,你的毕业成绩非常优秀,你拥有高学历等等。但是,处于信息化时代的今天,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你所拥有的这些知识或许很快将会过时,你原有的知识未必就是你的财富,甚至会成为你前进的绊脚石。如果不懂得在新的环境中努力学习新知识,培养新能力的话你可能很快就发现,你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正如美国未来学家约奈比斯特断言:“在不断变动的世界上,没有一门或一套课程可以供可见的未来使用或可供终生受用,现在需要的最重要的技能是学会如何学习。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者的我们,必须首先学会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非常重要,只有我们学会学习,才能更好的把这个观念传授给学生,才能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赶上时代的步伐。

2.教会学生如何“学会学习”

正如我上面所讲,为了跟上时代步伐,教育必须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埃德加·富尔则在《学会生存》一书中表达了写到:“未来的文盲不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那么,怎样才算学会学习呢一言以蔽之,在学习方式上,由知识性的记诵学习转变为智慧式的、创新性的学习在教育目标上,由单纯的学习知识转变为启迪智慧,让教育真正成为学生享受幸福生活的过程。

客观的讲,我们今天还有不少地方,不少老师依然延续着落后的填鸭式的、反复记诵式的教育。我们年轻教师一定要从一开始就要注意到这个问题,不要再走弯路,教育理念一定要跟上新时代的要求。追求知识理所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当我们把知识的获得作为教育之全部,为知识而知识,进而希冀以教育为手段把学生塑造成“知识人”,这便酿成了知识对智慧、知识对生活的虚妄僭越。在“知识人”理念的支配下,学生被看作是用知识一片一片搭构起来的,充塞于心灵的就是知识,人性中的其他部分,如道德、审美情操等则被虚无化,这不可避免地异化了教育的实践追求,遮蔽了教育那崇高的人文精神。

青年教师是充满希望、拥有活力的队伍,青年教师也是需要努力学习和经受锤炼的群体,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拥有许许多多的机会,也会面临不计其数的困难,针对具体的问题有具体的解决方法。但是抛开这些具体的东西,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始终认为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造,是我们青年教师立足之本、发展之机,力量之源。只有从一开始就注意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造,我们才能在开始时少走很多弯路,在今后的发展中少犯错误,最终顺利的走向成熟,变成一个优秀的高校教师。


姚玉祥

       经济学院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江西财经大学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作为其中的一员,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此次培训,并且受益匪浅。各位培训老师们向我们新入职教师分享了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多方面的工作经验,为我即将开始的实际工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方法。在这里,我将这些天以来的学习心得做一个总结报告如下:

一、做一名立身从教、立德树人的好老师

教师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职业,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培训第一天起,王乔书记就语重心长地告诫广大新入职教师,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初心、立德树人,承担起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他还以《大戴礼·保传》中提到的“学大艺、履大节”以及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强调的“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等语录,向广大新入职教师传递着大学教师所应具备的品格和修养。王乔书记同时还指出,大学教师应当做知识的研究者和传播者,努力发展学术和培育人才,引领社会价值体系的形成和社会文明的发展。从王乔书记的报告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一名新时代大学教师身上所应承担的重任。一方面,大学教师需要对学生投入足够的时间,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认同,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教育作为一项事业来对待。另一方面,大学教师还应当严格规范自身的言行,用自己的品行修养去感染学生,为他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因此,我也希望今后的自己能够尽最大的努力,成为一名立身从教、立德树人的好老师!

二、以高度的责任感融入到江财的发展

通过此次培训,丰富的课程内容,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与应用》以及《江西财经大学一流本科建设》等等,让我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并启发了我的一系列思考,从而在思想上受到了极大鼓舞,这也将为我今后的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生涯中里,我将不断地充实自身的知识体系,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教育和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将学科前沿引入课堂,努力做一名教学和科研并重的教师。同时,我也将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潜心教学和科研,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品行;以平易近人的谦逊态度对待学生,努力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尊敬和喜爱的教师;以理性的思考来不断总结和反思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努力加以改正;以独特的眼光大胆创新,做到不拘一格,匠心独运;不断完善自己多元而合理的知识结构,保持积极而健康的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巧借外力的综合素养,让自己的工作、生活与学习始终处于一种研究的状态。同时我还将学以致用,将培训期间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尽快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运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去。同时,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当前我应当尽快完成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熟悉我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激励制度,及时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切实担负起我校“百年梦”发展目标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总而言之,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我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在这里,我也要感谢教学发展中心的各位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这些新入职老师能够更好地了解江财文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虚心向身边的同事们求教,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加强学习和自我修养,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青年教师,为江西财经大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我也衷心祝愿江西财经大学能够越办越好。


张广来

经济学院

9月10日,这个于全体人民教师都很神圣的日子,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的“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在美丽的江财开始了由学生身份向教师身份的角色转换。在过去四天系统的培训中,我受益良多,感受到的不仅有江财这所坐落于赣鄱大地百年名校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底蕴,更有培训讲师的名师风采、校训“信敏廉毅”的深厚沉淀和新时代大学教师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这次培训,我在政治思想方面、教学业务技能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与进步,切实体会到了入职培训对所有即将走上讲台的教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更深深体会到,教育确是一门艺术,一门大学问,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钻研。具体来说,在本次入职培训中,我共获得以下四点收获:

一、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己到江财的辉煌历史,使我对这样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重点大学更加充满了热爱之情。同时,通过听取校内名师从“管理、财务制度”、“人才队伍建设理念”、“一流本科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多角度的专业培训,以及与学校优秀教职工的亲身接触,使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了“敬业乐群,臻于至善”江财精神,而这将促使我在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更为准确地将学校的文脉与精神有机融入,为我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内在激励。

二、能够获得与本校优秀教师面对面请教与学习的机会,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与丰富了认识。通过各位资深教师毫无保留的无私传授,我收获了许多曾经未学习到的经验,让我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促使我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更进一步地对自己进行督促,着力通过多渠道弥补自己的短板,从而可以不断地进步,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人民教师。

三、不同于曾经二十余载的学生生涯,本次培训让我更加明确即将步入的教师岗位的神圣与重要性。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教书育人是自己的重要使命与责任。而所谓师者,应是“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亦需重视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培养,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同时,教学更应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发展需求与特点,做到时刻与时俱进,所以我在未来的工作中也将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时刻要求自己同步做好本专业学科知识的熟练掌握与新知识的更新迭代,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真正做到与本校所有优秀教师一样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切“以学生为本”,为我们的祖国培育优秀的未来接班人。

四、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教师,本次培训让我加深了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对大学教师素质的认识,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具有一名教师的组织,掌握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技能,这是所有教师共同的基本要求。与此同时,因为大学自身不同于其它教育结构的特殊性,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相较于幼小初高又存在着更多的特殊性,而我们只有积极主动地认识到了这些共性、特殊性,才能更快地进入角色,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

新的起点需要新的奋斗,新的奋斗需要旗帜的引导,学校组织的本次培训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在思想、行动与实践上都给了我切实指导,不仅丰富了我的教育理论知识,提高了我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更增强了我的政治思想觉悟,提升了我投身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让我在理论和意识上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总而言之,学校对新入职教师的培训是一项非常有意义、有内涵、有价值、有作用的培训活动。在此,我想再次对学校及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我一定会积极学习、好好掌握,努力吸收在培训期间所学习到的全部知识,将其顺利转化为自己的内在理念及技能,在未来的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应用,让其发挥更大的力量,为学生、为学校更好地服务。


李冀恺

经济学院

时光总是如此匆匆。很多时候还未准备完备,已然开始了下一个旅程。从未想过自己会从学生变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开始焦虑惶恐要远大于对未来职业的期待。所幸在江西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位老师的悉心组织的入职培训下,使我对大学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更让我对未来在江财的工作生活充满期待,焦虑少了,期待多了,惶恐感消失了,幸福感增加了。王乔书记在《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大学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报告中,提及到在新教师座谈会中,有教师表示已经畅想能够一直在江财退休了。经过此次培训给我的感受是,自己能够在江财退休还是远远不够的,我希望自己的后代都能够在江财退休,为教育事业为江西财经大学的发展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需要为学生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很高的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责任心,还要有爱心。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情感教育在教师的教育教学中站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尊师爱生的和谐气氛一旦形成,内化的结果便形成良性的情感循环,进而优化育人的心理环境。教师对学生宽严相济,不仅靠原则、宗旨、理想,而且靠情感来维系师生关系,理解、尊重、信任学生,创造出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让学生受到教育。老师们力求同步感受学生的心灵诉说,化解、分担学生内心的忧郁;用自身的仪表、服饰影响学生的审美情趣;用平等沟通师生的心灵,架起理解的心桥;用思维多元化的启发来代替单一的现成答案;用生动活泼的、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课内外活动代替老师一言堂状况。老师站在学生面前,不是迂夫子、书呆子,而是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知识渊博而不矜夸,强调纪律却又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样的校园心理环境导致学生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激发起学生好学上进的内驱力,学生由“尊其师”而“信其道”,产生良好的德育效益。

郭海峰老师以《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座谈》为题所坐的针对大学生当前的心理特征所做的分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既然作为一名老师,就要学会与学生相处,学会疏解学生心理,使其能多方位健康发展。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大学生的心理危机逐渐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目前国内情况看,社会上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以及学校心理咨询室等各种相关部门的确担负起了缓解、干预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任务。然而,能造成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事件日益增多,而我国的许多大学生和家长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耻于为心理问题求助,往往以退避、幻想和忍耐等方式应对心理危机,使许多大学生深陷心理创伤压力源处不能自拔,这就需要与学生接触较多的普通教育工作者在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合格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健康人才,心理健康不仅有它自己的重要一面,而且会直接影响其他两个方面。为此作为大学教师,我们需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有个充分认识。需要多方面了解关心学生,通过入寝共同活动等形式建立更为深刻的联系。

教师不仅是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从选择进入江西财经大学从事教师这个职业起,便意味着每时每刻都将与一群充满朝气而又时刻充满迷茫的大学生在一起,这是一份人生幸事。教育从事者相对于社会中的其他行业而言注定是清贫的,但何尝不是另一个维度的富足的呢?待到桃李满园时,东风一路月光明。


邓琳静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一、初识江财

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由财政部、教育部和省政府共建的高校,从1923年的省立商业学校开始,距今已有96年的校史。学校在历经岁月变迁、斗转星移、跌宕发展过程中,罗静远校长1927年制定的“信敏廉毅”的校训,一直沿用至今。校训在基本层面含义:诚信为本、敏学为基、廉洁为镜、坚毅为魂;在广义层面上解释为:信而达礼,敏而好学,廉而知耻,毅而弥坚,这16字不仅它承继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同时蕴含着现代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并逐渐形成了“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成为德才兼修,立己立人,明辨是非,知行合一的创新创意人才培养摇篮。

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江财为非“985”、“211”的双非高校,在学校办学、专业发展和学生就业方面受到一定的局限性。目前中国高等教育推出“211工程”、“985工程”国家教育战略的升级版“双一流”,建设高校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建设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江财有经济与管理类学科建设优势,奋起直追是历史性机遇的。作为一名新入职江财的年轻教师,如何顺应时代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定目标、找位置、站准岗、出成果、助发展、育英才?既有锐意进取精神、又要有时不待我的危机意识。接下来,谈谈我的学习心得。

二、初识教师岗位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今之师者,不仅狭义上传道授专业,更是广义上育人,面向未来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接班人。

甲骨文“教”字,左上为“爻”代表计数的筹码或算筹,表示古人用一根根筹子计数;左下为“子”代表学习的孩子;右边为“攴”(攵),代表执行力,形似手持教鞭之意。“教”字的意思即手持教鞭以适当的惩罚来督促、引导孩子学习。

“师”字繁体为“師”,左侧为“垖”表示众多,右侧为“帀”会意一位顶天立地具有英雄气概、统领千军万马的将军,或者可演化成具有榜样力量的人,一面旗帜。能起表率作用的人,必须具有高超的智慧、宽厚道德、众人的榜样。

随着国内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大众化教育即将向普及化教育转型。新时期教师岗位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传统教学是知识继承和发扬,新时期的教学是引领、创新,以学生为本、回归教育初心。在中国高等教育开展的一次“教学质量革命”中,明确淘汰“水专”、“水师”,建立“金专”、“金课”、“高地”的浪潮中,新生教师应不断探索新的抓手。


三、初识高校教师

前浙江大学校长竺可祯曾说:“教授是大学的灵魂,一个大学学风的优劣,全视教授人选为转移。”。前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则认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所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全在于有没有好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前任校长J·B·Conant曾说:“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的教师质量,一个学校要站得住,教师一定要出名。”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任校长MikeHame说:“保持优秀的大学教师阵营,这是我们大学的核心”。这些著名大学校长的言论都说明了一个事实:大学教师的的知识、能力、学术、素养以及精神状态等决定了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老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了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实施创新教育需要教师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素质。

四、高校教师应具备的素养

(一)坚定的思政立场

中国高等教育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大学。因此,高校教师教育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遵循教育规律,创造性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

(二)创新的教育思维

高校教师应有创新的教育观,树立创新的志向,养成创新性教育,增长创新的人才,训练创新性思维,开展创新性教育。在培养目标上,以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与能力为目的,着眼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不只是单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

在思维训练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在教学方法上,是启发式;在知识来源上,理论联系实际,课内外,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教育;在师生关系上,既重视教师的主导地位,又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树立创新教育观念,要体现“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形成新的人才观、教育观、学生观,具备创新型素质。人才观就是以培养高素质、宽口径、创新型、复合型、个性化的人才为宗旨。教学观就是改变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轻能力的讲授、轻研讨的倾向。学生观就是建立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树立“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观念”。

(三)扎实的知识储备

叶圣陶先生曾说:做好教师的工作有两个必备条件:一是有责任,

二是有本领。做一名教师,要有“责任心”,这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要有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这“本钱”首先指的就是高校教师必须具有深厚的科学文化知识储备。

每位学生和家长都希望他们遇到的教师知识丰富,学识渊博,这既反映了人们的传统认识,也反映了现代信息社会对教师的要求。教师的知识结构,一要“精”,“知得深”;二要“博”,“知得广”。我们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甚至要求教师知识要如同一条河,源源不断,清新鲜活。因此,一方面教师要注重对现有知识的汲取和积累,另一方面要追踪学科研究科学技术前沿成果,不断发现新知识。

除不断参加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外,还要懂得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居高”才能“临下”,“深入”方可“浅出”,“厚积”才能获得“薄发”的机会。比如,现阶段“新工科”建设是国家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又一战略,是指新兴的产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等,对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培养国际竞争力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只有对前沿学科的不断探索,才能促进专业方向与课程改革。

(四)高尚的师德修养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师德是教师的灵魂,理想信念是师德之魂。教师承担着最庄严、神圣的教书育人使命:培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有了理想信念,师德建设就有了方向。师德高尚的教师,不仅是经师,更是人师。作为高校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铺路石,以魅力引导学生、以学术启智学生、以品德感染学生,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五)批判的科学精神

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人才的培养质量与科学的发展水平相辅相成。卓越的大学教师既是教书能手,又是科研能手。大学教学内容是流动性、复杂性最强的,科研是大学教师获取学科前沿知识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教师注重研究教学改革问题和专业学术前沿性问题,达到“以研究促教,教研相长”,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

(六)高超的教学艺术

教学需要讲究艺术性,否则,单一、枯燥的说教容易使学生昏昏欲睡,激发不起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再好的内容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为了使教学达到理想效果:第一,教学内容安排详略得当,合理安排计划,主次分明。第二,讲授情况交融,成功的讲授能使学生热血沸腾,相反,没有忘情的讲授是苍白无力的。要有幽默感,带来欢乐,课堂不单调。第三,使学生把教师当做知心朋友,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要用幽默的力量打动人,用逻辑的力量征服人,使学生产生强大的向师力,从而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功效。第三,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要不断学习、反思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七)热爱教育事业

教师要对教育事业充满爱。爱因斯坦曾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教育也必须从爱出发,热爱教育这一职业,热爱所教授的专业,热爱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他们有思想、有感情、有权利、有尊严,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其个性发展,而不要“目中无人”一切以教师为中心,把学生当作知识的容器;严格要求学生。教师对学生的爱,要与严结合在一起,也就说,当学生出现缺点和错误时,我们不迁就、不放任、也不溺爱学生。真正做到严而有理、严而有方、严而有度、严而有恒。只有热爱学生,才能建立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尊敬和爱戴。教师要有爱的情感,爱的行为,爱的能力,“以爱育爱”,以教师爱的情感,育出学生爱的情感。爱是教育的灵魂,爱是成功的基础,没有爱心,便不能为师。

五、结束语

高尚的师德对学生的教育力量是巨大而深远的。作为高校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高尚道德的人。要将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真正从认识上重视教学工作。

入职江财,新长征,整装再出发!为江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中国高校教育改革积极实践者!为伟大的中国梦实现书写新的篇章!


徐海港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时光荏苒,匆匆划过我30余年的求学历程,将我从一个校园又送入了新的校园。多少是有些慌乱的,角色的转变,未来的人生,既有无限的憧憬,又浸染着新的职业环境和新的同行伙伴们带来的不确定性,茫然和迷惑的情愫在无声的滋长。随着国歌的慢慢奏起,鼓乐交鸣,歌声雄劲,震退了所有的忧郁愁云,把我从木然中唤醒过来。紧接着高声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践行党的教育方针,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秉承‘信敏廉毅’校训,弘扬‘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精神,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振奋精神,撼动着我的灵魂。捷克伟大的民主主义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自小对三尺讲台就有着特殊感情的我,思绪得以平复,在我国第36个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踏上了新的征程,光荣的成为了人民教师的一员。

江财,湖光潋滟,绿影婆娑,坐拥优美的校园风景,百年的历史沉淀使校园更多了一分厚重。“信、敏、廉、毅”庄严而富含哲意的校训,是一代代“江财人”实现自我发展和教书育人的价值取向。这就是我即将工作的地方,一片充满人文关怀和理性追求的土壤,我的梦想会在这里生出翅膀,乘风破浪。可如何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还需要一个引领,对此学校针对与我一样的新进教师组织了岗前培训。短短4天的岗前培训即将接近尾声,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不仅结识了很多同行者,而且既有成长的快乐,又有丰收的喜悦。

老师们细致全面的讲述给了我太多感受,让我充分了解了成为一名江财老师需要掌握的基本信息,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江财人”的信心。这次的培训课程针对学校的财务管理、科研激励、本科建设,教务教学,电子资源使用,学生心理、就业指导等安排了专题讲座,聘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详细、生动、深入的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政策、相关规定、基本情况。

“学而不思则罔”,精彩的课程值得我们总结,这既能消化所学的知识,更能让知识武装自己,为将来的行动提供指向,现将我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首先,培训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在开学典礼中,校党委书记王乔以“大学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为题,为我们新入职教师生动的讲授了开班第一课。让我对大学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深刻的理解。大学教师应具备学术研究者、教育者和知识分子三种角色,充分发挥发展学术、培养人才及引领社会价值体系形成和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作用。首先,教师是学术研究者,学术科研是教师提高自己,不断进取的阶梯。学术研究不仅具有创造性为教学提供知识产出,而且能够引领社会的发展。其次,教育者是教师的本质特色,立德树人是大学教师的根本使命,“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也是从知识传递的角度来反映教师的重要性。再次,教师是知识分子,引领社会价值体系的形成和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因而知识分子是大学教师的重要角色。

其次,培训为我即将面临的实际工作提供了许多方法和策略。在培训中,教务处的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国家教育部对大学本科教育的相关政策和指导纲要,介绍了我校对各类学生施教的方针,同时,他们结合一些经典案例,教给我们如何当好大学教师的要点和方法。在谈到信息化背景下,网络教学的应用问题上,强调了要不断调整和更新自身知识结构、教学技巧,不要做“僵师”,要充分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只有健康的心灵才有健康的行为”,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传授知识同等重要,培训小组邀请的心理学专家,结合新时代大学生,尤其是00后大学生门的心理特征,常见病症,通过具体而生动的案例,向我们讲述了心理健康关注的重点。在教学教法经验方面,培训小组邀请了著名的金牌讲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课。通过这次课,我们认识到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要多加思考,适时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以艺术的眼光去对待教学,争取精益求精。另外,众多培训指导老师一再强调,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各位老师一定要认真地贯穿新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新的教学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如何使自己能够有质量有效率有能力地上好课,使学生能够持续地从心灵深处接受我的教学,这就需要我努力地备课、努力地锻炼、努力地学习当然这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多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方法。在这次培训中,各位老师所讲述的一些方法,实际上就为我们新老师起到了“扬帆导航”的作用,我觉得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新老师必须好好地吸收和采纳。

最后,通过短短几天的学习,我更加端正了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心态,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做一名大学老师,“立德”是基本要求,教师应该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引领学生。此外,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还必须要关心自己的学生,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对待孩子。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发展需要。总之,只有具备了责任心、使命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埋身育人,致力科研,奉献社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人民教师。


赵旻

宣传部

2020年初,肆虐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无法返校,在家完成毕业论文,随后的线上答辩,顺利毕业,给了我们今年毕业的同学们一次与众不同的毕业季体验。“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就业带来一次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刚刚走出校园的我们可以进入江西财经大学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再次走进校园,走进曾经无比熟悉的教室,心中的激动难以按捺,只是唯一不同的是身份的转化,从坐在教室接受知识变成了站在讲台之上教书育人,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和骄傲的。

为了使我们这些新入职教师们能尽快适应工作,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举办了此次的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第一模块的4天培训,转瞬即逝,短暂却收获满满。

开班当天,举起右拳,大声宣誓出:“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党的教育方针,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宣誓仪式不仅仅是一种外在形式,更是一种让自己铭记职业操守,让他人见证监督,同时表达意愿心愿的庄严表白。16场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讲座,紧密结合了岗前培训要求,从江财文化、政策解读、学生工作、课程设计和资源利用四大类课程设置,帮助我们更好的熟悉校情校训校规,了解学校的基本政策,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也能够更快地融入江财这个大家庭。小组活动中,小组里的所有老师齐心协力,发挥各自的专长,创新表演的形式,手持国旗和鲜花,合唱歌曲《真心英雄》,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也获得了最佳团队荣誉称号。这一幕幕都深深记在了脑海中。

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通过这次培训深深体会到,教育确是一门艺术,一门大学问,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钻研。通过培训,我得到了很大的收获,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文化的传递者。“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从知识传递的角度来反映教师的重要性。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业特点。正是有一批批江财的好老师,在他们的培养下,从学生变成了同事,自己更要成为一名好老师,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重任的筑梦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师也是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这个意思,这里主要涉及做人的问题,学生都有向师性,实际上是做人的一种认同感。同时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教师也可以说是父母。作为一名教师,要富有爱心,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对待孩子,所以我们说教师是父母。并且,教师还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发展需要。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教师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教师必须要懂教育学、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和心理压力等,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这也就是解惑。

其次,本次培训让我明白今后的教学除了技能以外,还应该讲究方法和策略。

在培训中,几位老师根据他们自己的实际经验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当好高校教师的要点和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谈到教师的发展问题上,都强调了适时调整和更新自身知识结构、终身学习的做法;在谈到面对困难如何克服的问题上,各位老师们还提出了如何加强教师之间团结合作的方法;在教学教法经验方面,培训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课,通过这次课,我们认识到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要多加思考,适时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以艺术的眼光去对待教学,争取精益求精。并且高校教师应该与时俱进,自身就应该走在学术的前沿,将最前沿的知识带到课堂,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他们在毕业后能很快的适应社会的发展。

最后,本次的培训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对于刚刚从大学校门踏出的我们,对新的生活、新的责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而本次培训中,培训指导老师也十分注意我们的这种心理的变化,他们的讲话,从头到尾始终贯穿一个中心,那就是充满对新教师的鼓励。鼓励我们要赶快适应学校的教学环境、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环境。鼓励我们要更加理性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角色,改变以往学生时期那种趋向感性或者说是浪漫的生活态度。鼓励我们要做一名能够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

“教师”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选择江财,相信江财,扎根江财。百舸争流勇争先,砥砺奋进奏凯歌。冲锋号已经吹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肩负起伟大责任和光荣使命。“百年名校”江财梦的曙光正照耀着我们,“十四五”奋进跨越的目标已清晰可见,全身心地投入学校的教育事业,为早日建成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况益元

校园建设处

加入江财,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通过近期对校园建设处工作的接触和了解,特别是经过这四天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班系统学习之后,让我对江财及所在的校园建设处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也坚信了自己选择江财的正确性。

接下来我想从以下两个方面,就入职系统培训四天来个人的学习成果及体会报告如下:

一、立德树人是大学教师的根本使命,独特的“信敏廉毅”校训文化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江财精神,是指引我们江财人生拼博的方向。

(一)“以铜为镜”立好形,育人先立己。

入职第一讲中,就让我首先感受到了《致学员的一封信》中所提到的“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魅力与底蕴”。我深知,这是一种情感上不经意间的流露和心灵上的率先回归。王书记要求我们新入职的每一位学员,都要先从认清角色定位开始,要明确使命与担当。进入了江财,就应该有正确的人生规划。做一个“快乐的教书匠”,就得有敬业心、事业心,更要有江财情怀。要立德树人,首先得先把自己的形立正了、漂泊的心立稳了,才能做到大学教师引领发展的道义和担当。

(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用独特的“信敏廉毅”校训文化为教师彰显价值助一臂之力。

江财公平的职业晋升环境、完善的福利待遇和规范的财务制度,为我们的职业发展保驾护航。而学校瞄准国际化制高点和健全的科研激励机制,为不断追求更有竞争力的自我指明了方向。蛟湖之美波光粼粼,湖畔沁园曲径通幽,这道亮丽的风景线,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了优美的文明校园环境。

(三)“以本为本”建设一流学科,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一流本科建设的规划,让我们对江财的绝对优势和自身短板有了清醒认识。对学校教学发展及教育体系的介绍,让我们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及虚拟仿真教学有了基本认知。在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等方式的指引下,通过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对学校教学活动的认同,并与其建立彼此尊重和相互理解的和谐师生关系。

(四)“以胶投漆”的团结协作,用“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实现创新创业的新超越。

“江财四句话”让典藏云集的蛟桥园图书馆声名鹊起;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优秀职业经理人,坚持“一擎四轮”的培养模式,将创业知识融入专业教学中,让江财成为未来众多成功企业家的基地与摇篮,这是江财人永不停歇的梦想追求。

二、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以勤补拙”把工作当事业,发挥个人专业优势为江财校园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这四天的学习,让我明白了“立德树人”的根本意义,而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和能力,尽快融入校建处大家庭,致力于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提供优质的用房保障,则是一名合格基建人应具备的职业基本素养,个人的三点主要体会如下:

(一)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情怀。作为江财基建人,就应该具有职业使命感去深耕基建领域,只有这样的执着和坚守,才谈得上有江财情怀。

(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配合校建处相关科室,积极做好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施工过程控制、竣工分析总结”。

(三)树立大局意识、发扬工匠精神,以勤补拙,精益求精的做好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


胡鹏

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为切实提高我校新生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做好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举办了新入职教师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了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在培训期间,我认真听取了多位校内领导干部以及专家教授的专题报告,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使我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自己,收获颇丰。

一、参加培训班的主要收获

在学习期间,我能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克服工学矛盾,与学员们团结协作,认真学习和思考,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组织协调能力等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

(一)开阔视野,增强思维,提升自己综合业务素质能力。此次校级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培训目的鲜明,旨在引入行动学习法,培养新型教师。为办好这次培训班,使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组织部、党校多方协调,精心安排,聘请了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各领域的领导干部、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开设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与基层领导干部素养、大学与大学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教学管理、高校科研与科研管理、高校学科与学科建设、高校反腐倡廉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专题。培训形式多样,有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实地考察、撰写心得和交流总结等多种形式,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精练,针对性很强。通过系统学习上述教学内容,我提高了思想认识,拓展了思维视角,增强了工作能力,极大提高了自己思想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本次新入职培训的教师分别来自学校不同的职能部门和学院,是一个年轻化、学历高、职称高、工作经验丰富、富有朝气的集体。通过日常课内听课、课题学习调研等各种活动,大家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和特点,分工协作,在随机分组的学习和活动中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和互相交流,增进了友谊,关系融洽。

(三)深入了解教育内涵,更新教育理念。教育内涵发展要求遵循教育发展和人的发展规律,通过制度、人文、理念等实现学校育人质量和教学质量的双重提升,这是符合科学教育发展观的真正的发展,也是深化素质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我们新入职教师要在培育学校思想文化力、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示范品牌力上深入思考和勇于突破,不断推进江财教育的品质优化和内涵提升,更新教育观念,塑造学校精神,培育学校思想文化力。

二、个人思想情操的陶冶

教育现状与理想存在巨大差异,我们努力寻求着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既不让空洞的理想挫伤现实的锐气,也不要沉重的现实调谢理想之花。教育游移于理想和现实之间强调培养教育者素质,超越物质环境的束缚,进行精神。

(一)做一个充满激情的理想主义者。我们要坦然面对教育现状,用教育者的爱心和信念塑造理想乌托邦,理想化打造教育的一切;没有现代化校园,可以把它整理得干净清雅,充满书卷之气,至少是个读书的好去处;没有优秀的学生生源,正好腾挪出教育空间,把调皮的男生调教成小绅士,把略显邋遢的女姓培养出美的气饮这种理想,不是空想主义的,具有巨大的教育潜能。只不过我们在怨天尤人的沮丧中,往往看不到希望,宁愿让无形的手束缚善于创造的心灵,机械地做着毫无意义的无用功。

(二)做一个情趣高雅的艺术家。世俗功利使某些教育者没有把学生看作是书写教育理想的白纸,而把他们当作获取物质利益的筹码。于是,出现了教育教学行为不规范,教育质量下滑,教师责任感缺失等现象。因而我倡导少些世俗之气,多些诗意的理想。这样的人精神充盈、气韵优雅、形象光鲜,是最生动的为人教材和精神标本。教育者个人魅力发散,让充满激情的生活态度和精致高雅的生活情趣为受教育者潜移默化地接受、追随、崇尚,这就是一种寻真、尚美、求真的素质教育!

(三)做一个感知幸福的体验者。我们要善于体验幸福,因为我们的工作对象是真实生动、蕴涵无限希望的人。当我们用知识涵养和人格魅力,历经无数艰难,塑造出健康、聪慧、勤劳、坚韧的人时,那不是一种最大的幸福吗?况且,我们的工作对象不是一味地等待我们涂抹色彩、勾勒线条。他有思想,与我们互动着,更富挑战性。我们必须不断调整策略,让心与心碰撞,思想与思想交融,产生出新的灵光,这样丰富他的同时,也在丰富着我们自身。这不也是一种成就和幸福吗?我们正视现实,塑造理想,会深刻认识到教育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教育者必须具有理想主义的激情和充满韧性的奉献精神。我们应当为从事着这个具有崇高美的职业而自豪!

三、今后继续努力方向

新入职教师培训是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今后,我将学以致用,自我完善、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好本职工作。

(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开拓创新。把工作当作一种研究学习,我将持之以恒坚持行动学习,结合本职工作进行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学习,从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充实自己,全面提高,从而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性开展工作,沉着应对并灵活处理和解决教学改革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思想、新问题和新情况。

(二)树立管理服务思想,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端正心态,心存高远,追求卓越,拒绝慵懒懈怠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巩固并提升培训成果,促使自己在教学管理岗位上切实做好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评估常态化、制度化等各项工作,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言献策,为持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添砖加瓦。

(三)修心不止,让工作热情源源不断。首先,修公仆之心,让工作成为一种快乐。这就决定了作为学校教师的我们要多付出、多奉献,无论是精力还是时间,抑或是金钱。但如果有一颗公仆之心,再多的付出也无怨无悔。高尔基说“给永远比拿快乐”,奉献中获得他人的理解与尊重、获取工作的成就、展现自我的才智,这难道不快乐吗?其次,修进取之心,让工作成为不断上进的台阶。学校教师必须是管理和教学两方面的能手,但是实际中往往会出现教学或管理的失衡。因此,作为学校教师的我们既要继续站好三尺讲台,更要认识到自己在管理上的“先天不足”,要在实践中提高管理水平。

在培训结束后,我将继续勤于钻研学习方法,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作风修养,提高综合能力,在将来的学习工作中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发挥更大作用。


   虞晓庆

   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9月,在这个秋风徐徐的日子,有幸参加了校本部组织的本年的新入职教师培训。本次培训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各学院、部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计了丰富多样课程内容,让新进教师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深入学习;除了课程的学习之外,本次培训还建立了完善的班委队伍,同时还有晨读、课前游戏、引课和结课,形式多样,激发了新教师的学习热情。

通过本次入职培训,本人主要的学习心得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承担为国、为党立才的使命。

本次培训让我深入学习了作为一名大学老师的初心和使命,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承担为国、为党立才的使命;同时,也应重视将思政引入课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

2020年9月5日,吴岩司长的最新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提高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如何提高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是值得所有大学教师深思的问题。我之前的学习中,接触的比较多的是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为线下教学,老师通过PPT展示教学内容,并进行课堂授课。程淑珍教授在本次新入职教师培训中给我们详细讲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应用,并清晰地指出现代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并针对授课中学生的反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持续改进,形成闭环。通过课程学习,我对MOOC、SPOC等线上教学平台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三、重视学术科研,提升科研水平。

虽然入职为一名教学岗的老师,但本次培训让我理清了思路,除了做好日常授课,还应重视学术科研,学术科研是大学老师的进步阶梯。大学老师要重视学术生活,遵守学术规范,推荐科研育人。学校给予了一系列完备和优厚的科研激励政策,鼓励教师进行科研研究和继续教育学习。本次培训刘满凤教授也系统的为大家讲述了课题的申报方面的信息,并手把手的教我们如何写好项目申报书,让人感觉受益匪浅。

四、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有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精神,真正的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记得在研究生期间,导师跟我们说他有讲台兴奋症,一站上讲台,就感觉自己跟打了鸡血一样。这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当我自己也成老师、站上讲台以后,我才真正体会这种热情对工作的激励有多大。三尺讲台有神灵,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牢记自己的身份,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做一个向上、向善的好老师。

五、提高安全意识,共建和谐平安校园。

本次培训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保卫处雷处长,雷处长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了校园安全方面的知识,刷新了我们对学习物理环境的认知。学校校区较多,校门很多,学院车辆很多,学生很多,处处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应高度重视校园的安全,安全事件不是0,就是1,我们应保持警惕,杜绝1的发生。除了做好本职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以外,我们还应该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为平安校园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叶绍义部长在培训中也给特别给新老师讲述了班级管理的相关经验,结合了很多实际案例,为新老师以后走上班主任的岗位提供了很大的实操性的帮助,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应高度谨言慎行,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

最后,感谢学校给了我们一个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在入职之后的有机会集中地、系统地学习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让我们对学校的各项要求有清晰的认知,对如何做好一个大学老师有非常具体的了解。在未来的工作生涯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并且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各项能力,力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力争成为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