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列表

我校开展“教研论文写作的规范和技巧”教学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10-27    点击量:


为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不断改变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全国核心期刊《教育学术月刊》常务副主编、编审肖第郁于1023日下午开展教研论文写作的规范和技巧主题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吕晓梅主持,全校61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肖第郁首先就发表论文为什么艰难这一问题展开论述。他说,当前硕士博士毕业和职称晋升都要论文,而期刊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导致产出越来越多,刊出越来越少

接着肖第郁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怎样提高稿件的命中率,他总结说通过高契合,实现高命中。第一,看准对象,定制写作。他强调知己知彼,有的放矢方可行,广种薄收不应该。写好论文的诀窍一是读,二是写。通过大量的阅读总结经验,形成专属自己的体系;通过读准备投稿的目标期刊,总结其风格、定位和选题要求等,抓住其核心范围结合自身擅长以销定产。

第二,选准角度,写出新意。肖第郁提到,学术性、创新性、科学性、完整性是评价论文的基本标准,因此要选择有价值的题目,紧抓研究热点,了解自身优势,而后通过来源可靠、科学严谨的论证完成研究。

第三,注重规范,讲究技巧。肖第郁向教师们强调一定要注意政治规范、文字规范、学术规范、格式规范。切忌文题三忌——小题大做、大题小做、跑题偏题。肖第郁还说了摘要三不,不对正文进行评价;不以第一人称表述;不要写成提纲形式,摘要是正文的压缩要用陈述式的语言行文,避免介绍、避免抒情。

第四,苦练内功,不懈追求。肖第郁笑称学术是贵族的事业,作者们在写论文时要不断总结,形成自己的作文、语言体系,做到写论文时引用文献有广度、论证分析有深度。他还说,做学术、写论文除了让人得到已知,最重要的是让人得到未知,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怕挫折,始终坚持,投稿后也不要害怕被退稿,才能真正实现做学术的目标和价值。

此次培训活动提高了教师对教研论文写作规范和技巧更深的认识,也为教师写作教研论文提供了帮助。(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 梁洁 编辑/邓婉茗)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