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列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二批课程资源目录

发布日期:2020-11-24    点击量:

4.陈玮总裁——企业视角下的会计发展

  东方富海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玮将讲话内容分为“会计核算重心与企业发展”、“投资人眼中的企业发展”、“已投资企业价值分析”、“三问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从投资者角度出发,讲述了他眼中会计与企业间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考视角,发人深省。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C30437D55AD091F818158DA18A2B43F4

 

5.戴德明教授——从"国际趋同"看会计准则的未来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的戴德明教授以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这一特点为核心,从解释其原因出发,以趋同标杆的特质与核心思想为重点,回顾了过去的趋同历程后,对国内会计准则的未来变迁依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高屋建瓴。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19CADBEB8AE868E0925BE7CD49E9651C

 

6.李建发教授——政府会计改革

  李建发教授着眼于政府会计、尤其是预算会计的改革,从改革的原因、对象、方式三个角度出发,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在指出当前的一些困境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强调了国家在政府会计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既丰富了这一领域内的研究,又以总括的视角,为大家提供了系统化的政府会计改革思路。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A5AAD75F75AE587BFD51737E185FBEF5


7.王华教授——会计教学改革与发展

  王华教授基于《中国会计教育改革与发展白皮书2020》,从我国会计教育改革的成就与不足、会计教育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推进面向未来的会计教育改革三个角度出发,以承前启后的视角分析了我国会计教育改革的现状与未来,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51AF6E5B0291DF663179613BC2609CD4


8.魏明海教授——破解套路化学术研究风气

  魏明海教授针对当下对公司财务实证研究的“套路化”与“流程化”现状,从自己过去采取了与未能顺利采取的改进措施出发,结合实践,反思当下公司财务理论与方法中存在的六大陷阱,为当下的某些学术风气敲响警钟。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AF7D34592B650C3C126753AB7A2E6A20


9.陈冬华教授——会计与治理的联系及会计本质

  陈冬华教授从厘清“会计”本质的必要性出发,聚焦于“会计”这一概念的真正含义,随后在得出“回答值还是不值”这一解答后,又据此对会计与治理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的阐述。通过对会计的本质进行解析,有利于回归其本质,从而使相关研究更为切中要害。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8766866C4AEBF2141563FB7BD79514CB


10.何贤杰教授——会计的全息化拓展

  何贤杰教授以“全息”为题,同时从宏观与微观视角出发,结合人文与自然范畴内多个学科的观点,以不同个体在相同环境下行为的不同为重点,并结合多个案例,对会计研究的边界进行了拓展,让与会者意识到会计研究的可能性,极大拓展了视野。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153C9F5B7FD30958237F3AD62D482FA3


11.贾宁教授——跨学科会计研究与发展

  贾宁教授作为跨学科研究学者,从会计的主要目的与当下挑战出发,结合统计学、信息学等学科观点,对会计研究领域的传统问题与研究空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从实例出发,聚焦于跨学科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与建议。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6AC68C95B2BB2241F59B1EE88EA9234A


12.张俊生教授——“临床式”会计研究新思路

  张俊生教授从 “理论与经验研究之争”、“科学化、推断式研究范式”等会计研究上近来的改变出发,由其不足之处引出“临床式研究”的特点与优势,并通过案例,对其研究路径与方法进行介绍,打破了传统研究思路的限制,提供了研究的新“范式”。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CBD8E59559F208613B84B5B0915A579A


13.王化成教授——“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绪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就“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为题,将从“课程开设原因”、“财务管理如何度量企业价值”、“财务管理如何帮助企业创造价值”、“环境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作用”四个角度进行讲解,本次课程主要是引言,介绍了课程的背景与意义,以及适用人群。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F18BE300A1C6FB5EAA0018A81D9911FE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