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列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三批课程资源目录

发布日期:2020-11-24    点击量:

14. Elaine.G.Mauldin:智能会计总览

  在首届智能会计发展高端研讨会上,美国会计学会理事长Elaine.G.Mauldin从“研究、教育、实践”三个层次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智能会计”这一新兴的分支学科。通过对过往研究结果的概括与升华,阐明了它与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计算机语言)、AI、大数据等新型知识领域间的联系,以及她设想中的教授方式、现实意义与未来发展。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DF587C3EE139B975CAF8BCC7927B011A

 

15. Jacqueline Birt:新技术背景下的会计教学革新

  在智能会计的基础上,澳大利亚-新西兰会计学会理事长Jacqueline Birt就教学角度继续深入讲述她的研究经验与成果,结合疫情背景与高校的教学现状,对教师提出要求、同时也提出自己的改进设想。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A3A81E96F3D0186DD96AC58CC4021689


16.林明焕教授:区块链与数字信息技术

  韩国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林明焕对区块链及它对社会产生的可能影响进行介绍,其中以“高信任度社会”为主。他还在此基础上,结合事例进行扩展,就“智能化社会环境下的生物伦理”等涉及发展与道德的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最后,他将二者结合,指出区块链技术对解决社会伦理道德问题的重要意义。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F39B3DF0F1D49AECC5114E4611C79ED4

 

17.David Wang:数据分析与会计教学的整合

  美国中西部会计学会会长David 王以“数据分析与会计教学的整合”为题,介绍了大数据与数据挖掘等相关学科对于当今的会计教学的意义所在。王教授由教学的一般性出发,结合数据、科技与会计在当下的融合应用现状,最终引出主题。通过引入数据分析,让会计学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在增强竞争力的同时,也能让他们在看待问题时有更宽阔的视野。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9C6C8B3992B7E293012A95E74F75C1D4

 

18.刘顺仁教授:人工智能及会计与技术整合背景下的会计数字化转型

  台湾大学会计学系主任刘顺仁以“人工智能及会计与技术整合背景下的会计数字化转型”为题,重点从“问责”与“尽职”角度出发,讲述了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高速发展背景下的审计等相关内容,介绍了一个更加尽责、井然有序的理想化社会环境。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6BE32D9405828405500E6A2B45EF977D

 

19.顾朝阳教授:AI在会计研究中的作用

  港中大会计学教授顾朝阳以“AI在会计研究中的作用”为题,通过将会计与各项由AI衍生出的技术广泛地以实例为纽带联系,他不仅考虑了AI对会计与审计研究的重要影响,还考虑了由此产生的各类伦理道德问题,最终回归到信息技术在会计研究中的作用,高屋建瓴、发人深省。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C8DF4AD5223242A210767FE6E0CCE57A

 

20.王兴山总裁:财务会计与企业管理转型的意义与必要性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从企业角度出发,以疫情下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为切入点,全面介绍了数据科技、智能会计等相关领域对企业的重大意义,尤其是财务转型,介绍了“财务共享”的概念及其对企业管理发展与数据分析的重要意义,也证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0500A4D21D273D4AB6F309935130C93D

 

21.付建华副总裁:基于事项中台的事项会计

  用友副总裁付建华以“基于事项中台的事项会计”为题,分享了用友的研究成果。一方面,从“会计服务升级”出发,通过“云服务”等新技术带来的“实时海量数据”,使得会计采集核算逐渐实时化、数字化、精细化,进一步提升会计报告的丰富度及效率与价值;另一方面,介绍了不同于“价值法会计”的“事项法会计”,化繁为简。最终导向会计的变革式提升。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859EDE785555266F8C79CEFD95AC8AA0


22.王爱国教授:新会计与新会计人才的未来转变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从总括的视角出发,基于企业实际,强调了智能会计和AI新技术等新技术对企业管理发展的重要意义,刻画了“生态化”的未来企业管理蓝图,并展望了会计应用于教学的未来转变,对新会计人才提出了“复合型”、“智慧型”、“决策型”的要求,拓宽了会计教学的边界。

课程链接(有效期限截止:2026-7-3):

http://pan.jxufe.cn:80/#/link/33553286D0A80FD94D493BA7A3192C73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