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列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热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贺信、回信》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0-08-21    点击量:

​廖国琼:通过学习了第一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的7篇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贺信、回信》,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灵魂。我们既要坚定信心,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谋划工作,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以及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推进学校本科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杨有亮: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贺信、回信》,让我更进一步系统了解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这也是充分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作为教师教学发展中的一员,要学思践悟,运用OBE理念,以教师为中心,改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让教师满意,学生收益。

  蔡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在初步学习过程中,有两点深刻体会。第一,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保障。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外国人不清楚为什么中国可以那么短时间完全控制住疫情。身处中国的国人其实非常清楚,正是因为党领导下形成的强大治理体系发挥了阻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作用。第二,要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去年以来,美国对华为进行了赤裸裸的打压,举国家力量扼杀中国高科技企业。国人清楚意识到中国科技领域还缺少很多关键的自主技术,高等教育重论文发表轻理论转化是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在唯论文发表的高等教育领域,破除畸形的评价体制,将有助于更多研究真正面向产业,提升国家科技水平。由于学习时间较短,还有很多内容没有完全消化吸收,在系统学习后,相信会有更多更深刻的学习收获,将其融入到本职工作中是未来的重要学习方向。

  邓伟:作为一名大学教学管理人员,应该根据工作实际,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一是要“以人为本、注重效能”,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服务教师为基础的教学管理理念,着力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意识,打造新时代教学管理质量文化。二是要坚持“简政放权、重心下移”,让学院成为充满活力的教学管理主题。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分级管理”,以学校发展目标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任务,科学设置教学管理目标体系,促进教学资源合理利用。

  何金伟:2020年8月19日,教务处党支部廖国琼处长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党课,主题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贺信、回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书收录了19个专题,廖处长结合教务处工作,深入浅出,带领大家导学了第一个专题的主要观点。要求大家利用暑假时间读原著,学经典。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扣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总体目标,保持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王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键是应用,在学习中多思考、多研究、多领悟,努力寻求顿悟之道。做到在工作实践中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雷发斌: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教务处党支部的具体安排,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贺信、回信》,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有压力,越学越有干劲。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个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切实准确地把握其中蕴涵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准确掌握立场观点方法,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自己的教学管理工作,切实做实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谢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贺信、回信》,认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意义重大,必须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易艺:前不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学习这部著作,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至上”、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外国友人时曾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这种“无我”状态,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树立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光辉典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也是我们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人民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原则性的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这一马克思主义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它所为之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昭示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过程,是深刻感受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过程,是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的过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我们国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病毒的决心和努力,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优势。作为一名教务工作岗位上的党员,更要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校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师生利益无小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扎实推进各项工,在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克服困难,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刘传林:在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制度面对面》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贺信、回信》进行学习思考后,我作为一名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学习中,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

  罗萌: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党人的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看,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确,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党的“肌体和“细胞”,8900多万党员更应当身先士卒,学好治国理政这门必修课、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工具书,这既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又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经之路。走进新时代,共产党员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深悟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要立足岗位深入学,先进的思想来自实践、丰富的经验来自实践、理念的提升来自实践,每个党员不仅要学好治国理政的基本理论,更要结合自身岗位深入研究,让理论、思想汇聚成发展的动力之源,激发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实事求是对标干,带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大气魄,根除学习工作中的一切弊病,找准大有可为的着力点,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总结、善于提升的伟大政党,始终团结带领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新思想汇聚新动能,我们必须上好治国理政这堂必修课”,用新时代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努力奋斗。

姜锐:819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组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专题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蕴含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其中对于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感触比较多的有三种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观启迪我们:要善于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现象与本质的关系,从现实前瞻长远、从局部把握全局、从现象透视本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谨防“见事迟,克服急功近利、只见现象不见本质等问题,避免坐井观天的局限性和一叶障目的片面性,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法治思维启迪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底线思维启迪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唯有提前准备预案,防患于未然,化危为机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才能确保高效完成工作目标。

 周辉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理论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创新的理论指南,是我们伟大的党不断进行自我更新、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富国强民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原著,悟原理,要系统学,加深学,不断学,并全面贯彻落实,学以致用,学、信、行相统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一切行动指南,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好“两学一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把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认真履职,把个人工作自觉地融入祖国的建设之中,把个人利益自觉融入到国家的兴衰荣辱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钟琴:通过学习,我有两点体会。一是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二是立足岗位,用赤诚的热情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作为一名本科教务管理人员,要情系师生,既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又改进服务质量,为师生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刘馨怡: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贺信、回信》,读罢发现总书记虽为一国之首但语言朴实,简而易懂。这里就分享一下学习后产生的感想感悟。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战略思路,我认为首要的是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在工作实践中下功夫,在改进工作中见进展。作为大学教师党员,我们需要始终把为学生服务摆在首位,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教育工作,真正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其次是坚定信念,提高自身修养,作为21世纪的教师,我们要时刻牢记把德性修养作为检验自身素质的重要标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发挥榜样作用;最后要做到潜心育人,情系学生,我们在与学生家长接触的过程中难免遇到问题,但要只要情系学生,坚持公平,必能获得理解。

(编辑/姜莹  白新杨)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