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新闻报道>列表

第七季直播讲堂第四讲:新技术条件下的教育生态重构与教学创新

发布日期:2021-04-09    点击量:

48日下午,由西南石油大学张桂力老师担任主讲人,新技术条件下的教育生态重构与教学创新为主题的线上直播讲座开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线上线下共31名教师观看学习。

张桂力老师从新时代教育变革发展形势、新技术变革教育的关键历史跃迁、教育生态重构与教学创新三个层面对本次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已完成“起步”向“应用”的转身,并逐步面临“融合”和“创新”的挑战。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下,“一刀切、齐步走”的标准化教学和以“教学、教材、教室”为核心的讲授式课堂等工业时代教育模式应当及时调整,要转变教育发展的动力结构,提升教育系统的内在品质。

谈到新技术变革教育的关键历史跃迁时,张桂力老师从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评价、教育模式、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文化这七个方面说明了教育新形态下的变革。他主张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通过以问题为导向的PBL教学、混合式教学来实现精准化的“教”和个性化的“学”。

最后,关于如何进行教育生态重构与教学创新,张桂力老师从“形成适应信息时代的新育人方式”和“基于新活动理念的教学创新”两个层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要转变育人目标,注重个性化和差异化精准教学,支撑学生的全面多元发展;同时变革育人理念,促进规模化与个性化二者的有机统一。基于新活动理论,他认为要通过学习活动重构教与学关系,针对不同类型教学目标和教学知识进行相应的学习活动设计;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设计、支持、监督、评价学习活动;落实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提供学生参与的空间;融合学习资源与学习活动,以学习资源为纽带,构成学习共同体;以学习平台为载体实施学习活动,支持学习活动的开展;构建社会性互动的在线学习社区。

本次线上讲座以信息技术的力量撼动教育堡垒,驱动变革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评价等诸多元素转变,为教育生态重构与教学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