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新闻报道>列表

第七季直播讲堂第六讲:教学中的实践与创新 ——IC设计基础

发布日期:2021-04-23    点击量:

4月22日下午,由四川大学赵新老师担任主讲人,“教学中的实践与创新——IC设计基础”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开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线上线下共27位教师观看学习。

赵新老师紧密切合IC设计基础这门课程,主要从课程概述和教学单元两个层面展开分享。首先,赵新老师对IC设计基础的课程基本信息作了具体介绍,指出该门课程具有三个教学特点:一是运用AR、APP和3D打印等多感官认知教学手段,让学生动手自行设计;二是使用互动教学视频,将学生的理念从“我应该学”转变为“我要学”;三是推行新评价标准,通过生物反馈系统来反映学生对于PPT、真人版录像和互动视频的注意力分布情况。

接着,赵新老师针对教学中存在问题,在教学理念方面提出了“Bloom”教学模型,从思想情感、技能认知和知识认知三个领域进行构建,培养学生“创造、应用、理解、记忆、分析、评价”的学习能力。他还提出“五学一中心”的教学模式,要以学生为中心,在学生需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做出创新。以IC设计基础课程为例,他深入结合学生对于该门课程的精神需求、实用需求和基本需求,设置了精准描述芯片设计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应用软件Cadence设计电路、分析和讨论前沿产业技术、培养中国芯的责任感和创造思维等课程目标,讲授集成电路、芯片设计软件操作、前沿技术和中国芯产业等课程内容,有重点地设计教学方案,采取多元化成绩考核和评价方式。

最后,赵新老师结合IC设计基础课程,谈到了在混合式教学中如何有机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他先是通过引入“飞船抗辐照”这一问题,接着以麒麟芯片FinFet为例分析晶体管的结构,然后将国产EDA进行IV曲线对比,最终通过身边芯片人经历来进行辐照答疑,使得教学思政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本次直播以集成电路设计基础课程为例,全方位多角度地与大家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中的创新与实践经验,为我校教师进行混合教学创新提供了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