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新闻报道>列表

第七季直播讲堂第七讲: 超越word文档复制,打造自主学习AI:信息技术条件下专业PLUS和理论PLUS导向的教学设计

发布日期:2021-04-30    点击量:

429日下午,由武汉大学文建东教授担任主讲人,“超越word文档复制,打造自主学习AI:信息技术条件下专业PLUS和理论PLUS导向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开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线上线下观看学习。

文建东教授从教学核心问题、MOOC:新型教材建设、SPOC:为线下教学做准备、基于SPOC的教室线下学习、混合教学实现了两性一度、充分和科学利用信息技术六个层面展开对本次讲座内容的分享。首先,他指出,在教育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倡导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金课建设大背景下,大学教学中的满堂灌是目前要力求革除的问题,而这本质上是要解决教什么如何教这两个问题。“教什么”主要涵盖了“超越WORD文档复制,打造自主学习AI”和“超越理论,超越专业”两大方面,而“如何教”就是要通过混合教学来实现,具体表现为线上、线下和实时、错时的授课方式。

而后,文建东教授以宏观经济学课程为例,提出了“教学视频+辅助教学资源+教室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形式,构建了视频、习题测试、Office space和教辅资料四者之间的有效循环。此外,他认为可以通过“反刍比”这一概念来统计学生观看时长和视频时长的比例,起到随时督促学生学习的作用。在谈到基于SPOC的线下教室学习时,他提出了复述视频、自主选题、探究式学习、重新组织内容、讨论关键问题、综合练习等多种课堂学习形式,能够起到锻炼学生深度学习、探究式学习、重难点学习等各方面能力的效果。

最后,文建东教授通过分析学生眼中的“两性一度”得出结论:满堂灌分数性价比更高,金课综合性价比更高。同时,他就如何充分和科学利用信息技术这一问题提出了五个解决途径:全程利用信息化手段,记录学习行为;尽量用同一个系统的在线平台和手机APP;能够机器解决的,不利用人工;能够线上解决的,不利用课堂;内容至上,形式服务内容。

本次讲座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借助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进行专业课程设计的全新教学模式,为我校教师进行混合教学改革和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