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新闻报道>列表

第七季直播讲堂第八讲: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操作——以“学生慕课”教学为例

发布日期:2021-05-07    点击量:

56日下午,由西南大学杨攀副教授担任主讲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和操作——以学生慕课教学为例”主题的线上讲座开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线上线下观看学习。

杨攀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和操作的理论、框架以及方法三个层面来展开对本次讲座内容的分享。首先,他分析了信息化时代形势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原因和战术,同时指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于学生、教师和学校都具有杠杆性意义。

杨攀指出,教学设计框架要做到纲举目张,实现课程目标具体化、课程知识任务化、课程环节多样化、课程资源慕课化、课程成绩过程化、课程调查常态化。他以合同法课程为例,对课程教学设计框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其中,他提出要将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归类解析,达到课程目标具体化的效果;要结合寒暑假预习、小组任务、预习任务、课堂汇报任务、课堂发言、拓展学习和在线讨论等课程环节来实现课程环节多样化;要正确处理好课程资源与课前、课程、课后等教学环节的关系;要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设计、组织、把关、评分、研究、推动的六种角色,从而实现课程调查常态化。

最后,杨攀以“学生慕课”为例,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操作方法。他认为,开课前教师可以就教学实施方案向学生征求意见,并鼓励其自愿提前学习;课前布置小组任务和预习任务;课堂组织学生汇报小组任务并点评讨论;课后发布在线讨论和在线互评展开阶段性拓展学习;结课后搜集学习心得视频。

本次讲座通过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基本框架,为展开“学生慕课”教学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操作流程和具体方法。(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