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新闻报道>列表

第七季直播讲堂第十讲:高校混合教学的创新设计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量:

52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冯菲担任主讲人,“高校混合教学的创新设计”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开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线上线下观看学习。

冯菲主要从混合式教学与教学创新、创新之源来自具体的教学难点以及创新目标是产生价值三个层面对本次讲座主题展开了分享。首先,她阐述了高校教学需要创新的五个原因:人才核心素养的研究;智慧教学环境随处可见;优质教学资源不再稀缺;知识技能更新换代迅速;学生背景更加复杂多元。以圣何塞州立大学《电路分析导论》课程为例,她对于混合式课程的组织进行了解读,并得出了混合式教学效果优于传统面授的结论。

在谈到创新之源来自具体的教学难点时,冯菲认为要结合课程自身来明确关键问题;基于学生的精神、实用和基本需求,将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相对应;分析教学现状,明确教学设计与实施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教学改进的方向、明确教学对策。对于创新评价机制来增强学生自我效能感,她结合了多所高校的不同课程案例进行了举证分析,强调了混合式教学和学习的重要性。最后,冯菲指出,有效的教学改革依赖于有效的组织发展,通过“意识、鼓励、时间、资源、学生、认可”六个维度来相互补充和配合,才能更好地提升大学教学质量。

本次讲座通过分析国内外多所高校的课程教学案例,为教师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 330013 电话: 0791-83813850